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地标!江北新区“月光宝盒”月底璀璨绽放
2020-05-20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长江北岸,伫立着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它由上下两层圆形结构组成,从空中俯瞰,仿佛一只被旋开的盒子。到了晚上,它又化身“月光宝盒”,以光为笔,描绘出城市的发展魅力。这,便是将于本月底交付的江北新区全新文化地标——江北新区市民中心。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于2017年动工,是南京市与江北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位于定山大街与滨江大道交界处,与滨江风光带一路之隔。从外观上看,建筑上下错位堆叠,仿佛一只宝盒。而走进内部,其形状又方方正正,契合着“天圆地方”的传统哲学。

目前,市民中心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家具陈列,明亮的服务窗口即将为市民和社会单位提供各类服务。据江北新区公建中心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姚永平介绍,市民中心共有6层,其中1至3层汇聚公安、投资创业、不动产登记、民生保障等5大板块,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造高效、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中庭打造的山水园林风景,是休闲歇息的好去处。这里模仿了老山72峰造型布置,最高处则将瞻园风景引入。亭台廊桥、细水流石,精雕细琢出一处可观园、观瀑、观山的城市庭院空间。

4到5层是新区的规划展示馆,展示着江北新区的历史与未来,市民可由目前国内最长的无支撑扶梯直接进入。200多米的步行廊道,可以远眺长江和江南,其造型宛若一把打开宝盒的钥匙。

待夜幕降临,这里又成为长江边的光影世界。白色的铝板百叶窗幻化成动画大屏,流动着“印象南京”的精美画面。“见光不见灯”的设计,将1.7万米长的灯带隐藏在百叶窗内,每一米汇聚了320个像素点,共500多万个LED光点。5色全彩芯片、360度无死角智能投射,在全国都比较罕见。在滨江大道散步的居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代建单位南京城建建管集团项目负责人李桂林告诉记者,市民中心作为江北新区地标性建筑,可谓亮点纷呈:其钢结构用钢量,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重达5300吨、直径100米的上圆环梁整体提升,创造了国内之最;作为装配式建筑,它的装配率高达65%;广场和中庭的雨水回收系统,让建筑具备了海绵特性;即将投用的江水源热泵能源站,将为建筑提供冬暖夏凉的天然空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中心已具备交付条件,相关政务机构近期正陆续搬入大楼,为启动做好前期准备。这里规划了360个机动车位和1183个非机动车位,下沉式广场内还配有轻餐饮、无人超市等商铺,形成适合市民活动的特色休闲场所。市民中心目前有滨江大道和广西埂大街两条道路抵达,远期还有门前的主干道定山大街和地铁站。新区公建中心指挥部现场负责人表示,市民中心启用后,不仅能为市民和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将成为滨江风光带的亮点地标、城市客厅。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