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果肉蛋价格齐降,4月份南京CPI重返“2”时代
2020-05-13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南京CPI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南京CPI重返“2”时代。与上月相比,南京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8%,鲜菜价格继续走低,降幅为4.6%。

从环比看,八大类价格“三升三降两平”,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略有上涨;食品烟酒、衣着、交通和通信有所下降;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与上月持平。4月南京食品价格延续回落趋势,菜果肉蛋齐降,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的原因之一。

统计数据表明,食品价格下降1.8%,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继续走低,降幅为4.6%。在调查的鲜菜品种中,超七成品种价格下降。鲜瓜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2.2%。猪肉价格稳步回落,下降7.5%;禽肉价格下降1.0%,鸡蛋价格微降0.7%。

此外,部分餐馆为吸引顾客,下调菜品价格,在外餐饮价格下降0.4%。但是因为水产品供应减少,价格有所上涨,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3.5%。粮食价格下降1.0%,豆类价格微涨0.9%。

为助力“新消费”,南京主要商场纷纷推出惠购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借助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提升销量。从统计数据中,记者观察到,春装促销力度加大,男式西服、女式运动装、儿童裤子、女鞋价格分别下降4.9%、4.2%、7.6%、4.5%。

随着生活生产有序恢复,交通出行需求也同步增多,交通费上涨4.1%。机票价格在连续两个月大幅下跌后开始回升,上涨18.5%,调查的国内航线中,南京至成都、西安、重庆线价格上涨较为明显。近期居民多偏好短途自驾出游,“五一”小长假前夕,汽车租赁需求较旺,价格上涨10.7%。此外,4月份租房成交量显著上升,市场活跃度持续增强,租赁房房租上涨0.4%。(通讯员 李函育 融媒体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