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批十大“南京工匠”出炉(附名单)
2020-04-30 10: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许琴)4月29日,南京市总工会公布了第四批“南京工匠”名单。他们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有默默坚守的非遗传承人等。

当选的“南京工匠”都代表着各行各业最顶尖技能水平。在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共同的特质,比如精益求精、执着创新、不忘初心、不断学习……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模修组长董钢19岁从技校毕业,21岁因技术过硬破格成为所在企业最年轻的技师。今年45岁的他,当选为“南京工匠”。董钢有多厉害?记者在采访时,曾经见他把一个压铸磨具打磨得精度达到0.01毫米。“我很激动,工匠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责任。”董钢说,“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永无止境,我要继续带着徒弟们一起,练就好手艺、永不止步。”

“当选‘南京工匠’,很荣幸、很激动!”江苏福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作总监马聪表示,我们文化大国的自信,不能仅仅停留在对传统文化的吃老本,更需要我们用创意创新唤醒新时期的“工匠精神”,用民艺复兴点睛“文化复兴”的中国梦。马聪致力于打造当代中国精英群体彰显民族自信心的标的物,不断探索非遗创新之路,使非遗手工艺在重返当代生活的过程中得以“活化”传承。他的主创作品以中华传统非遗技艺为载体,如瓷器、云锦、金箔、刺绣、漆器、金银细工等,创作出一批既源于传统,根植非遗传承文化,又富于当代精神,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作品囊括多项国内外顶级文化赛事金奖,被国际著名博物馆、跨国品牌、国际酒店收藏。

为培养和发现行业高技能人才,提高整体技能水平,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自2016年起,市总工会确定在全市每年选取10个行业工种,用10年时间选树命名100名“南京工匠”,此前已在30个行业(工种)选树命名了30名“南京工匠”,此次公布的是第四批“南京工匠”。这批选树活动在以往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改进,采用传统通用工种和本地特色工种相结合,竞技比武与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行业(工种),并组织进行推荐,最终产生了10名“南京工匠”。

第四批南京工匠名单

广电与通信设备调试工戈庆南京熊猫电子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水泥制品工柏立果南京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技师

继电保护工陈恒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高级技师

智慧现勘娄岩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刑警支队痕迹检验室主任

园艺师吴锦华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眼镜定配工邓浩南京学苑眼镜技术有限公司技师

创意设计马聪江苏福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

玉雕张清雷南京朴石玉器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模具工董钢金城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电力电缆陈德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高级技师

标签:工匠;南京;高级技师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