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推出非遗游、考古游、名著游专线
2020-04-29 15:17: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古老的城墙,每一块砖都记载着斑驳的旧时光;十里秦淮河,留下了诸多文人墨客的名著诗篇;街巷古村落,藏着凝聚了几代匠人心血的非遗瑰宝……

昨天,在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水韵江苏又见美好”——惠游南京专题旅游产品发布会上,“跟着非遗游南京”“跟着考古游南京”“跟着名著游南京”专题线路产品新鲜出炉。游客可以深入了解南京人的工匠精神,追寻《红楼梦》的影子,触摸千年文脉,领略“世界文学之都”的魅力和六朝古都的风华。

跟着名著游南京,看名著佳作中的情境

余秋雨说“别的故都,把历史浓缩到宫殿,而南京,把历史溶解于自然”。南京的文脉幽远绵延,“千古名篇”数不胜数。此次推出的“跟着名著游南京”专题线路,带你走进名著笔下的南京城。

第一天,首先造访的是“总统府”景区,你可以了解《首都计划》《科学的南京》《金陵古迹图考》等名著诞生的百年近代史。如果你是个“红楼迷”,可以在江宁织造博物馆里,细数曹雪芹家族的兴衰荣辱。在老门东里的芥子园,感受李渔《闲情偶寄》的休闲雅致。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参观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了解《儒林外史》里描述的科举制度的兴衰,在江南贡院倾听参加过科举考试的历代名人轶事。

想感受朱自清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吗?傍晚乘坐秦淮画舫一定不能错过。你可以徜徉在秦淮河上,吟刘禹锡的《乌衣巷》,临桃叶渡,听《桃花扇》里李香君的动人故事。上岸后,还可以去瞻园里欣赏“金陵寻梦夜瞻园”,在民乐古戏中再寻《红楼梦》的绝美意境。

第二天清晨,你可以在风景如画的燕雀湖畔,聆听《昭明文选》和萧统的故事。从《西游记》主角原型玄奘法师的部分顶骨供奉地九华山出发,走进南京城墙(九华山—台城段),如杜牧、韦庄、李商隐般吟诵怀古,瞰尽明朝《永乐大典》成书时的古都风华。从台城解放门进入玄武湖,从历代文人的怀古诗到张爱玲的《半生缘》,山水草木皆是金陵文脉的见证。

下午,走进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在赛珍珠曾经执教的校园里寻觅《大地》踪迹。登临阅江楼,鉴赏《阅江楼记》的建筑再现,远观南京长江大桥领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度。登上中华门瓮城,看一看古长干里、越城遗址的所在地,吟诵一首李白的《长干行》、崔颢的《长干曲》。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探秘《永乐大典》的成书地午朝门公园、《海国图志》作者魏源的故居乌龙潭公园,到甘熙宅第看看李清照与赵明诚撰写的《金石录》,走进《昭明文选》编纂者昭明太子萧统曾经的修学地惠济寺,他在寺前亲自种下的古银杏树,已过千年。

跟着非遗游南京,感受匠心代代传承

恢弘热闹如秦淮灯会、骆山大龙,绚丽绝伦如南京云锦、金箔锻制,亲切趣味如南京白局,玲珑精巧如剪纸绒花……“跟着非遗游南京”专题线路,把南京的非遗瑰宝串点成线,让你感受“金陵工巧,巷里行当”。

第一天,你可以去游览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了解对南京文化与民俗影响颇深的明初历史。走进甘熙宅第,于“九十九间半”的古民居内,一览金陵民俗大观,现场可体验秦淮灯彩、南京剪纸、南京绒花等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若周末还能碰上一段南京白局的现场说唱。

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午可以走进乌衣巷的王谢古居,一闻“金陵琴派”的古琴音韵。于中华门瓮城与老门东之间走一段南京城墙,一睹世界第一城垣的奇巧与壮观。在门东巷里探访非遗手工艺人。傍晚走进芥子园听一出地方戏。

第二天上午,在南京博物院的“非遗馆”里,观看“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之后赴南京云锦博物馆,详细了解世界级非遗——南京云锦织造技艺,感受“美如天上云霞”的云锦。下午,不妨去登临幕燕风景名胜区,健步中体验“幕府登高”的老南京传统习俗,欣赏扬子江的落霞与夕阳。

跟着考古游南京,打开神秘“古董铺子”

朱自清说过,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跟着考古游南京”专题线路,可以让你打开南京城这座神秘的“古董铺子”。

第一天上午来到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探索从建初寺延续下来的千年佛脉,瞻礼佛顶真骨、玄奘顶骨曾经的供奉地;再往城南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雨花台风景名胜区,探古城往事,听“天降花雨”的动人传说。下午赴佛顶骨舍利的长期供奉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特殊开放日可参加顶骨舍利瞻礼。

第二天上午,前往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中山陵景区,拓展对中国近代史的认知。之后走进南京博物院,在数万件陈展的文物展品里研古鉴今、回望光阴。下午步入南京六朝博物馆,在1700年前建康宫城的建筑遗址上,重拾“东方大都会”的风采。下午来到南京市博物馆,在江南地区保存完好的文庙遗址上,梳理南京的城市历史脉络。

此外,你还可以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内探访古迹,或者走进南京宝船厂遗址公园触摸历史,亦可以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地质博物馆、江苏江宁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探寻史前遗址,感受文明。

标签:南京;名著;博物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