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鸟周,南林大教授线上开播野生动物讲座
2020-04-26 1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鲁长虎教授受江苏省爱鸟周活动主办方之邀,在线上开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讲座,为疫情之下在家上网课的孩子们带来“福利”。

据悉,每年4月20日—26日是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共组织10大项35场线上线下活动,影响受众达10万人。

目前江苏分布的鸟类有多少种?鲁长虎介绍,根据多年来的观察和统计,目前江苏记录在册的鸟类已超450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近1/3,并且近五年来,省内观察到的鸟类数增加超过10种。鸟类数量增加有多方原因,鲁长虎分析,这也与近些年江苏重视绿化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关。

鲁长虎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经历了由“无序利用”向“合理利用”和由“重利用”向“加强保护”转变,自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以来,国家对野生动物被告“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鼓励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培育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人与野生动物应如何和谐相处?鲁长虎认为,人类要遵守法律、守住底线,尊重生命、敬畏自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为鸟类的栖息和生活提供安全和谐的环境。

(谌红桃)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