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美食尽显古都之美
2020-04-24 15: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之美,美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住在南京,玩在南京,都离不开一日三餐。不久前,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集中发布了中国地标美食江苏13设区市的十大菜品、十大面食小吃等榜单。南京的十大名菜、十大小吃包括了南京盐水鸭、鸭血粉丝汤等南京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其实南京好吃的远不止这些。从小吃到大菜,从南京本地菜到全国各地的风味,甚至全世界的风味,可以说应有尽有,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但是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南京也是一座美食之都。

一日之计在于晨,住在新街口的南京人早上喜欢到金陵饭店楼下的金陵快餐买一个金陵大肉包,一个美味的肉包下肚,一上午的能量仿佛都充满了。更多的人就在家门口的摊子上来一个煎饼果子,或者一碗柴火馄饨,配上两个烧饼,打点起一天的精神。不过,南京的小吃种类花样繁多,除了声名远播的秦淮八绝小吃,还有上过《舌尖》的牛肉锅贴、南京汤包、鸭油酥烧饼、金陵方糕、雨花石汤圆、鸭血粉丝汤、赤豆酒酿元宵、松子烤鸭烧麦、古法糖芋苗等等,南京人吃小吃也不光是在早餐,很多人请外地来的朋友吃饭,会选择吃地道的南京小吃。像是在已经开遍全国的南京大牌档里,很多人最喜欢的就是南京小吃,像民国美龄粥、烤鸭包、萝卜丝端子等等都是点击率超高的单品。据悉,南京大牌档已经在全国开出了68家门店,还有一家店开在新加坡,可以说南京的小吃已经走向了世界。

南京本帮菜越来越多人喜欢

前些年,很多人都在呼吁要振兴南京菜,其实最近这两年,南京的本帮菜馆生意是越来越好,南京大牌档、狮王府的门店经常人头攒动,还要排队,从江宁起家的小厨娘已经在南京开出了24家门店,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很多人到狮王府都会点“炖生敲”这道南京传统名菜,狮王府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适当改变工艺技法,将水发干参融入其中,鳝段酥软入味,海参软糯适口,汤汁醇厚肥香,两者相融,鲜美异常。还有南京精菜馆的红烧狮子头,色泽红润,造型震撼,肥美润滑。用瓷汤匙挖食,手感嫩如豆腐。入口时不用咀嚼,慢慢呡食,让特有的肉香在口腔中徐徐弥漫。尤其是加入米饭拌食,别有一番风味。

外地菜系越来越地道

前些年南京最流行的外地菜系就是川菜,不过也有很多人吐槽,外地菜系到了南京,多半会做改良,口味和当地相比,多少会有差别,至少川菜就没有那么辣了。近年来,很多外地的代表性餐厅饭店进入了南京,南京人不出门,想吃到地道的外地菜越来越轻松了。像是扬州的富春、冶春都在南京开出了门店,到老门东或者星汉大厦就能吃到正宗现蒸的扬州包子、蟹粉狮子头。苏州的老字号面店朱鸿兴也在逸仙桥开了店,全聚德带来了北京烤鸭,去年来自广州的茶楼点都德开业,引发食客的追捧,一度一个排位号卖到了一两百元。在点评上,很多食客评价,和在广州吃的味道一样。

南京的美食街越来越多

在南京到哪里去是好吃的呢?除了新街口还有各大商场各大mall,南京还有很多条著名和非著名的美食街,最老的美食街就是狮子桥和王府大街,不过,随着城市建设的变化,这两条美食街上的餐馆有所减少,很多外地人会去老门东和夫子庙,对于南京人来讲,明瓦廊和红庙才是必去的地方,还有三牌楼大街和科巷。新晋的美食街是科巷,一条巷子从头走到尾,都是好吃的,有鸿福大碗面、草鸡蛋现做蛋糕、德州扒鸡家好吃的藕饼,还有附近的脆皮五花肉,咬一口滋滋冒油,绝对是肉食者的最爱。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 饭店供图

标签:南京;小吃;南京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