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区合力推进 中国(南京)智谷建设瞄准高“智”量
2020-04-21 09: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4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新基建行动计划”中提出,将立足智能软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领域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基础,培育和壮大一批人工智能领域本土优质企业;瞄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潮流,引进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龙头企业以及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此外,南京市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继软件大道之后,南京市将崛起又一条产业大道:智谷大道。大道两侧,将形成一条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带,带动南京“AI+”产业腾飞。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南京)智谷采访时获得的消息。

三区合力推进,中国(南京)智谷实现新跨越

“电梯电梯,去5楼。”

“已登记5楼。”

完全由语音控制的电梯,不再需要接触按键,最大限度避免了感染风险。由“按”到“说”的转变,靠的是人工智能。由中国(南京)智谷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开放智能技术(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无接触式电梯AI语音命令控制方案”,已在无锡梁溪区崇文大厦落地应用,并将推广到省内多个地区。

“去年9月,开放智能签约落户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新园,双方将基于全球科技巨头ARM公司的开源人工智能系统,建设‘ARM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推动芯片及算力、算法的深度研发,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部署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开放智能南京公司运营总监段琼说。

ARM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英特尔智慧未来产业中心、微软人工智能加速器……一年多来,一大批如雷贯耳的国际科技巨头相继落子中国(南京)智谷,开展基础技术研发、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中国(南京)智谷,正向着“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踏实迈进。

去年, 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栖霞区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中国(南京)智谷。栖霞区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从行政区、经开区、仙林大学城三区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中国(南京)智谷建设推进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智谷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和栖霞三区通力合作下,一年多来,中国(南京)智谷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创新生态得到新优化、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推进办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智谷新引进重点项目42个,人工智能企业总量达240家,同比增长21%;与瑞典皇家理工大学、上海交大等合作组建了5家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AI新研机构达21家,占全市近六成;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突破60亿元、带动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占全市近70%。

中国(南京)智谷,已成为南京乃至江苏区域产业集聚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综合配套环境最优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瞄准“五度”发力,构筑“一谷、两核、多平台”格局

在线教育近期掀起热潮,中国(南京)智谷企业南京睿翼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紧紧抓住这一风口,短时间内跃上快手自营短视频教育类(k12)第一名。公司CEO龚炎告诉记者,其实公司3月才刚刚落户,工商注册、员工招聘、防疫保障等都是在新港高新园“公共云”服务平台上完成的。

疫情并没有耽误中国(南京)智谷的发展步伐,相反,谷内企业危中寻机,积极探索创新之道,实现了新的突破。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企业精诊科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研发了“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诊疗系统”,应用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多家抗疫一线医疗机构,并赠送给韩国科技中心大田市;另一家图灵研究院孵化企业燧坤智能,利用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文本挖掘及预测模型,筛选挖掘出数十个已报道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有抑制效果的药物化合物,整理成可作为潜在抗2019-nCoV的“老药新用”候选药物列表,研究成果向临床机构、科研院所及生物医药企业免费公开,用于下一步的试验及临床验证;初创企业栖木智能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诺亚医院智能物流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地穿梭在各个科室之间,承担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药房、手术中心等院内场景下的无人化物资配送工作……

“战疫期间,智谷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智能医疗、智能社会治理等领域积极拓展应用场景,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瞄准‘五度’发力,聚焦两大基础、发力四大产品、拓展四大应用,打造‘一谷、两核、多平台’的载体格局。”推进办负责人说,所谓“五度”,是指规划领先度、产业集聚度、行业首位度、形象标识度和产出贡献度。在人工智能基础层,智谷将聚焦算法和芯片两大核心,在产品层重点打造智能网联、智能软件、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四大产品,在应用层则将拓展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社会治理、智能制造四大重点领域。而“一谷”是指中国(南京)智谷,“两核”为新港高新园和栖霞高新区两个产业核心区,多平台即围绕人工智能打造专业技术支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平台和投资平台等。

目前,栖霞板块正全面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向人工智能产业聚焦,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创新转化,对落户项目在经营场地、研发经费、经济发展奖励、人才奖励、应用示范、金融支持、安居支持、住房补贴、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标准制定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以“智谷大道”为中轴,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带

312国道绕越高速段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程竣工后,将极大地拉近紫东地区与主城的距离,实现快速通达。

它不仅仅是一条快捷的交通干道、美丽的景观通道,还将是一条通向未来的“产业大道”。今年初,栖霞区两会上传出消息,该区将规划建设“智谷大道”,全力构筑人工智能产业地标,助推中国(南京)智谷发展。记者了解到,这条“智谷大道”以G312国道栖霞段为主要依托,西起栖霞玄武区界、东至宁镇市界,全长约15公里。

它的北面,是南京经开区主要的科技创新阵地——国家级新港高新园,南面则是栖霞高新区和仙林大学城,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空间广阔;大道两侧分布着10余所高校,拥有20万在校大学生、各领域顶尖专家,全市70%的人工智能企业、5000余名从业人员集聚于此。“智谷大道”将成为继“软件大道”之后,南京又一条以新兴产业为鲜明标识度的城市主干道。

“我们将以‘智谷大道’命名为契机,加快把中国(南京)智谷打造成人工智能创新的策源地、产业的集聚地、人才的培育地和应用的示范地,在南京建设‘江苏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征程中走在前列,成为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推进办负责人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何晓进 刘庆欢

标签:人工智能;南京;智谷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