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垃圾不分类且拒不改正拟个人最高罚200元
2020-04-18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17日下午,南京人大网站举办了第五十期“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研究院所的专家教授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栏目现场,与广大网友围绕“生活垃圾管理立法”话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垃圾分类怎么分”“不分类有什么后果”“不会分类怎么学”等网友关心的问题,都在网谈中有了答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新参加活动。

今年年底前,南京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已选取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于本月开始开展先行先试。南京的垃圾分类怎么分,分为几大类?

“南京采取四分法,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与国家发布的最新垃圾分类标准一致。”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汤善鹏介绍,南京的分类方法更简单,对居民采取“2+2”分类法,前面一个“2”,是指居民平时产生最多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现在每天产生垃圾中80%都是这两类垃圾,垃圾分类后,每天出门只需带这两类垃圾分类投放即可;后面一个“2”指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产生量较少,不需要每天投放。

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部法规什么时候实施,有些什么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夏德智说,《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预计下半年正式实施。南京的目标是制定一部“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有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聚焦实践中最影响生活垃圾管理实效的环节和社会公众最关注的焦点问题,系统性地给出制度答案。比如,谁才是垃圾分类投放的第一责任人,是业主,还是物业?如何区分单位、小区、公共场所的不同情况确定管理责任人?不同场所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如何既体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又兼顾因地制宜的思路?这些都是立法中要回答的问题。

今年年底前,南京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如果不分类或者分错了会怎样,要罚款吗?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孙宇彤说,对生活垃圾分类,南京首先是进行宣传引导,开展全方位、高频率、更精细的社会宣传。其次,是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放置要规范合理。第三,多次教育整改。最后,确实存在故意不分也不改正的情况,《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对未按照规定分类生活垃圾,且拒不改正的行为设定处罚,对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个人面临200元以下罚款。这些不合法、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甚至可能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我是一名大学生,我想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请问该如何报名呢?”一名网友问。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辉说,目前各区都有专门的渠道,一般是在区城管局官方微博、微信、官网上发布。报名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需要按照各区城管局公布的方式进行登记注册,通过审核后就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