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水“五道题”,前3个月南京继续答出好成绩
2020-04-17 16:2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工业废水年排放量和城市生活污水年排放量加起来超过10亿吨,怎样保证百分百无害化处理?怎样保证水环境继续提升?今年,南京市提出整治提升“五大指标”——省、市控入江支流断面消除劣Ⅴ类,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污水处理厂进厂COD浓度提高及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面对这“五道题”,南京市有“底气”交出满分答卷。

位于城南节制闸附近的象房村净水站内,若干个净水池里,来自外秦淮河的水静静流淌,经过一道道净化,河水变得清澈透亮,它们将从这里源源不断输入内秦淮河,给河道补水。内秦淮河是南京主城区重要的城市内河,在2016年前,河道水质是黑臭,今天,市民可以看到,和过去比,无论河道还是岸边,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秦淮河每周例行进行一次水质监测,现在各项指标已经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秦淮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张亦驰介绍,经过整治,内外秦淮河水质稳定,外秦淮河水质已高于入江支流考核标准。

以秦淮河水系为例,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从2016年起,南京市开始对内外秦淮河水系进行整治,其中外秦淮河共完成雨污分流片区89个,同时,对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容改造,建成3座小型水质净化站,新建排污管道103千米,对沿线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今年治水要求比去年更高。按照2020年度目标要求,南京市内28条省、市控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应全面消除劣Ⅴ类,这些河道今年以来的水质如何?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1-3月,南京市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中,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长沟西支、北十里长沟东支和城南河等5条支流水质为Ⅲ类,秦淮新河水质为Ⅱ类,滁河水质为Ⅳ类。

为了让前3个月的好成绩继续保持,今年南京市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治水。一方面,加快推进河湖水环境整治、入江支流整治、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管网检测排查修复等124项重点整治建设任务。另一方面,狠抓河长制工作的落实。据悉,南京市已于近日制定《南京市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河湖分级分类滚动排查长效管理制度,完善跨区边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工作机制,实施河湖“两违三乱”及水面漂浮物歼灭战,并对区级责任河湖每月进行抽查、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和督促整改。此外,落实排水监管和巡查督办工作机制,强化排水许可批后监管和联合执法,从源头防范违法排水行为,严格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以及以水质达标为导向的量化考核,切实强化河湖日常维护管理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保障。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瑜

标签:秦淮河;水质;整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