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七部门联合保护城市地下“血管”
2020-04-0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城市地下的水、电、气、通信等管线,就像城市的“血管”,保障着市民们工作和生活。如何杜绝野蛮施工,保护地下管线?由南京市建委牵头联合六部门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管理的通知》。4月2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通知进行解读。

南京市建委总工程师石平府介绍,此次出台的通知对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的几个重要环节明确了具体管控要求。规定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提出交底申请,管线单位提前准备好管线图纸和交底资料。建设、施工、监理、管线进行四方交底,签订管线安全保护协议。施工单位根据管线单位的要求,制订管线保护方案。未进行四方交底的项目严禁开工。

通知进一步理清部门监管职责和各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形成“属地吹哨、部门报到”条块结合监管工作体系。对房建、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绿化等工程项目未落实地下管线安全管理规定被追究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由相关管线主管部门提供信息给工程监管部门,参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采取红黄牌警示处理、红黑榜曝光、取消责任主体参加评奖评优资格等措施,并作为不良行为纳入相关信用评价内容。相比于以前侧重于事故后的处罚,现在的管理要求是“隐患即事故”。对日常检查发现未进行四方交底、未执行管线保护方案、未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整改等问题的施工单位,作为不良行为记录,纳入信用评价系统。

南京市建委成立地下管网专项整治组,今年已经完成北京西路危旧燃气管道改造工程,还将对中山东路、汉府街、御道街等地方的燃气管网,开展相应的消险工作。(刘 霞)

标签:南京市;施工单位;城市地下管线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