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情系社区、心系居民的“王院长”
2020-04-02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天早上9点,当王子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门的时候,一位满头银发、面带笑容的老人同工作人员互道早上好,跟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活动室,打开自己带的笔记本,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

这位老人叫王学礼,居民总是习惯称他为“王院长”,王学礼原是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疗养院的院长,1999年退休后一直牵挂关心着社区和居民,经常来社区与居民谈心。

2017年9月,王子楼社区成立老党员工作室,王学礼得知后,第一个跑到社区找到书记表明心意,积极申请加入老党员工作室:“我没什么爱好,平时就爱在小区里聊聊各家的家长里短,其次就是看看报。虽然退休了,但是闲不住,没事就想来社区看看有什么是自己能帮上忙的,我在王子楼住了一辈子了,这里的人我大多数都认识,谁家情况我都摸的门清。”

今年已经81岁,有着41年党龄的王学礼把王子楼社区老党员工作室的志愿者这一身份表现的淋漓尽致。在社区里,谁家有难事,他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谁家闹矛盾他第一时间赶来调解,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邻里乡亲都知道,有问题解决不了,找王学礼就对了。

2017年,王学礼作为老党员工作室志愿者

2018年8月,王子楼社区开展老党员工作室走访,王学礼主动承担了辖区内10户人家的走访工作,他带着工作室的另一名党员杨来社每月定期到特困、重病、失独家庭走访,解决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王子楼社区有一户重残家庭,居民孙冬娣常年独居,无人照料。在走访时,王学礼了解到孙冬娣因身体原因,出门困难,生活物资的采买是一个大问题。王学礼将这一情况立马反馈给了社区,经过社区两委会、老党员工作室联席会商议决定,在孙冬娣家侧面开门做了一个缓坡,方便她出行,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2018年,王子楼在走访工作中帮助居民

2019年,社区集成改革创新项目将老党员工作室的职能优化再提升,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老党员接待点,王学礼除了走访居民外,平日里就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的居民。在这里,他既是一名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老邻居,不管是居民诉求还是建议意见,王学礼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将情况转达给社区,同时会积极主动去摸清实际情况。经社区商议决定解决方案后,王学礼会上门走访将解决方案转达给居民。通过政策解释、人情关怀到精神慰藉,王学礼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0余例。

2019年,王学礼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的居民

2019年年底,王学礼出门途中不小心跌伤,在家休养近3个月,在这期间他仍然心系社区居民们的诉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学礼作为一名老党员,拖着尚未恢复的身体来到社区为疫情防控捐款:“眼下这个时候,我身子骨跟不上,不能参与到一线工作,只有捐款以表心意了。”

“加强基层现代化治理,不仅要依靠社区网格员,还要依靠老党员,他们是基层战斗堡垒的核心骨干力量。”王子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大春说,“辖区的居民有些心里话不一定会跟社区说,但是一定会跟他们信任的熟人说,我们的老党员现在就是社区的‘感情牌’和‘熟人牌’,社区要用真心、务实的服务和举措充分打好这两张牌。”

老党员工作室是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居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也是老党员们积极发挥余热的新平台,让社区基层治理有了新突破和新的治理理念,让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构建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共建的新模式,在倾听“民声”、提高“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