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主动请缨勇担重任 战疫一线温情坚守
2020-04-02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步伐。在接到承担区集中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任务后尧化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科科长李金海没有半点犹豫主动请缨成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负责人:“我是老党员,我来负责这个点!”

勇担重任的“指挥官”

集中医学观察点设在一个建于90年代的宾馆,“非典”时期就曾作为观察点,由于年代久远,房间整理、设备消毒、物资分配等问题都亟待解决。然而宾馆的服务员们在接到消息后“集体辞职”了,只剩下宾馆老板成了“光杆司令”。见此情景,李金海只说了一句:“没关系,我们一起干!”之后立即召集社区卫生中心、疾控中心、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成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小组,紧张有序地准备各项工作:环境消杀、设立观察区、拉警戒线、商量工作流程、垃圾处理……配合做完这些,李金海还要考虑医学观察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事无巨细,一一安排妥当后,已经当天深夜2点。

“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谈不上辛苦,他们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一定要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一起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的尧化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汪爱莲感慨地说道,“他比我们谁都辛苦,我们都熬不过他,晚上最晚休息,白天最早起来的就是他了。”

尽职尽责的“领头雁”

“李科,最近医学观察点的情况给我看一下。”“好的”这句“好的”可不是随随便便说出来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收入观察多少人,每天解除观察多少人,目前还在观察的人员,所有的情况都在李金海的笔记本里,翻开他的笔记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当天集中医学观察点发生的事。

他把工作人员分成三个小组,消杀组需要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医务组对每位入住的留观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身体健康情况检查、情况告知,每天2次测量体温,配送一日三餐、生活用品等等;安保组的工作人员做好安保服务,维持秩序。作为负责人的李金海担负着必不可少的枢纽作用,观察点需要什么,当前的困难是什么,上级和居民关切的是什么……这些只有他最清楚。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初心和使命,他从来不曾忘记。

温暖知心的“调解员”

因为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一事,周边居民表现出不理解甚至有抵触的情绪,李金海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解决,不管别人态度有多不好,他始终保持着笑容,耐心地解释。

入住的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里有3岁多的小朋友,也有年近80岁的老人,有些人难免带有烦躁抱怨、焦虑恐慌的情绪,也有人觉得伙食不好,要指定的零食、频繁让工作人员去买外卖,面对这些要求,李金海第一时间在群里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一定要重视、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这也是个临时的大家庭,请把我们当成你们的家人,有合理需求我们会尽量满足,大家一起坚持!”这些暖心的话,无形之中抚平了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心中的焦虑、恐惧和委屈,慢慢的大家情绪都稳定下来了。

实际上,李金海对 集中医学观察的合理需求,都会统一进行记录和梳理,尽量满足要求,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坚强有力的“主心骨”

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负责人,更多的时候,李金海都像一个暖心大哥。天气寒冷,每天都会给工作人员准备好热水;有时工作人员草草的吃两口饭就重新投入工作来不及收拾垃圾,李金海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收拾干净。大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会用笔记本记下来,然后悄悄的帮大家解决。他跟医务人员反复交代:“你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千万不能大意,你们的家人在等待你们安全归来。”

随着疫情防控方案的逐步修订,对观察点化粪池的消毒也提出了新要求,医疗组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他主动说:“我是男同志,这个脏活累活让我来!”周边的化粪池需要消杀,面对恶臭,他坚持每天去完成消杀工作,“居民能理解我们,我们也应当为他们的健康着想。”他拿撬棍动手打开多年生锈的化粪池窨井盖,给化粪池撒消毒剂,在场人都感动不已。

事无巨细的“顶梁柱”

为了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工作人员经常都是半夜转运,连续奋战几十天的李金海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他的爱人不久前腿部骨折,行动不便,他每天都是一大早起来把妻子的一日三餐安排好之后再去集中医学观察点,结束工作后回到家为了不打搅爱人休息,常常就在沙发上囫囵一晚。

李金海说:“虽然这些天有点累,但看着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一批一批健康的离开,我很欣慰。特殊时期当尽非常之责,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做点事情,心里也踏实。”

正如李金海所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希望国泰民安,所有人都健康快乐!”这就是一个党员的温情坚守和担当,他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