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名街道战“疫”数据操盘手65天的坚守
2020-03-28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南京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提供一份人员名单开始,每日实时统计更新信息,做好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背后的数据“操盘手”,为科学防控提供事实依据,江浦街道组织科工作人员徐媛,用工作日记的形式记录下65天疫情防控的全过程。

给我名单,我要调人

“疫情严重,社区需要机关的支援,赶紧给我提供一份人员名单,我需要抽调一批同志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1月24日下午,正在家休息的徐媛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让徐媛提供街道各部门工作人员名单。接完电话后,徐媛立刻赶到单位,按照确定的人员名单,挨个通知明天必须到岗。在放假前夕,江浦街道就相继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和推进会议,要求所有部门做好春节期间人员值班和随时待命准备。会议召开后,本来沉浸在思考假期要怎么愉快度过的徐媛内心隐隐觉得有些不安,虽做好了随时返岗的准备,但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一级响应发布压力倍增

1月25日,新年第一天,大家放弃休假,纷纷到岗,街道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分为多个专项工作组,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加入,徐媛被分配到了社区工作组,负责汇总社区报送的相关信息。1月26日晚间,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通告,徐媛心中开始忐忑。此时,由于物资紧缺,街道将好不容易购买到的一批口罩优先分发给社区一线人员,让他们首先获得基本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1月31日,听到南京首批两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无疑是个好的信号,但随着排查力度加大,各地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不断增加,辖区的居家隔离的对象也持续增多,社区人手严重不足,只能广发志愿者招募令,许多普通党员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不分日夜值守在各个卡口,配合社区做好联防联控。

当危险离自己很近时,大家都变得恐慌,会不会蔓延?如果家人感染了怎么办?想着想着怎么也无法入睡,半夜惊醒时总要摸摸熟睡女儿的额头,体温正常后才能松一口气。再想到那些社区一线工作者,只有一个简单的医用口罩,每天服务的人那么多,万一接触了感染人群,后果不堪设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妈妈什么时候能陪我

2月8日,今天是元宵佳节。连续多日的防疫奋战,很多同志早已遗忘了这个和家人团聚的节日,徐媛依然坚守岗位,为抗疫工作不懈奋战!随后的日子,数据几乎每天都在增长,内心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洗手无数次,回家进门必消毒,把外面的衣服和鞋子都放置阳台通风处,跟家人反复强调不要外出。

“妈妈,你什么时候休息啊?什么时候能陪陪我?”早出晚归的我多少次都在女儿熟睡时回来又离开,但只要看到我了,她都会问同样的问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妈妈不能休息,还有好多跟妈妈一样的人,也都在跟病毒战斗着。你在家好好学习,把功课做做好,等疫情一结束妈妈就带你出去玩。”女儿很懂事的点了点头。

复工防疫两手抓

2月中下旬,南京逐步启动企业复工复业,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进入高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街道企业组、市场组、工地组等多管齐下,对楼宇、商贸、工地、个体工商户等分类施策。社区加大对辖区空置房、出租屋等排查力度,我统计的辗转多地外来人员数据不断增加,社区工作者配合“宁归来”和服务卡,对新增返宁复工租户信息排查,及时送达解除隔离相关证明和防控告知,保障正常就业。在有组织、有计划的部署安排下,企业复工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期间街道还收获到很多爱心企业、广大居民的物资捐赠和捐款,在感受到阵阵暖流的同时,我深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底,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所有的疲惫在此刻烟消云散,所有的付出都被印证值得。“妈妈这个送给你。”3月8日,下班刚回到家,女儿笑着跑向我,迫不及待把她画的一幅画递给了我。画上有两朵美丽的向日葵在太阳下热烈的绽放着,最上方还写着“太阳花送给妈妈,妈妈我爱你!节日快乐!”“宝贝!妈妈也爱你!”3月随后的每一天,我和其他基层防疫工作者一起,思想上不麻痹大意,行动上抓实抓细,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寸步不让,疫情不退,我不退!(郑慧)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