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最快5月开启“江水空调”
2020-03-26 09:5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金婧 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近日,随着江北新区江水源热泵项目6号能源站第一台热泵主机安装到位,项目建设迎来加速阶段。该能源站主要负责向即将投运的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供冷供热,预计5月中旬完工,这也意味着最快5月,市民即可体验神奇的“江水空调”。

江水冬暖夏凉,与环境温度有着一定温差。江水源热泵系统运用自然规律,把江水抽上岸,利用江水温差提取能量供冷供热。“江水源热泵系统百分百替代了新区市民中心里的常规空调,配合末端装置,还可以做到恒温恒湿,体验也会更好,这是传统空调做不到的。”项目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江水源热泵区域供冷供热项目是新区重要的区域供能基础设施,由新区公建中心负责建设。与用户自建中央空调系统相比,该项目可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空调冷热源,节约用户设备房占地、配电容量、燃气容量等资源,“像楼顶具有换热功能的冷却塔、空调室外机、烟囱都不会存在,这就能有效减少设备产生的噪声、飘水、排放等不良影响和安全隐患,缓解城市区域热岛效应。”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能源站属于绿色能源示范项目,未来有计划作为新区对外展示的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推进运维管理全面信息化、自动化,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目标。同时以江水资源数据、能源站运行数据、用户用能数据为基础,建立大数据智慧运维平台,实时监控,智能调节,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

标签:新区;江水;水源热泵系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