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管齐下,南京服务业有序恢复
2020-03-21 09:1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专题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环卫保障举措、商贸流通业复工复业、体育场馆有序开放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情况。随着一系列的数字发布,南京市服务业有序恢复的进程清晰可见。

23吨口罩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

城市环境卫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疫情防控以来,南京市环卫系统每日对219座生活垃圾中转站、1001座环卫厕所进行早、中、晚3次消杀,日均处理垃圾7500吨,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所有果皮箱、垃圾筒、收集点、保洁车、垃圾车进行清洗,每日早晚各消杀一次。对于口罩垃圾实行专人、专车、专线清运,23吨口罩垃圾全部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处理市民每日产生的口罩垃圾,市城管局及时下发了《关于规范居住区、非医疗单位、公共场所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并实施专车清运。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9617个(其中城管部门设置3038个、物业设置6579个),安排专用清运车辆44辆。1月28日至3月18日,累计清运23716公斤(日均465公斤),直送江南、江北、高淳生活垃圾焚烧厂入炉焚烧安全处理。

市城管局一级调研员李鸾鸣介绍,接下来还将继续严守规范,做好防疫消杀;科学处置废弃口罩;确保各项物资供应;加强返岗人员管理等。

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陆续复工

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全市商贸流通类企业累计复工21776家,复工职工28.6万人。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5615家,复工面96%。全市345家品牌连锁超市、1177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以及135家5000平方米以上商场、购物中心已基本全部复工营业;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复工率超过90%;340家农贸市场已全部恢复营业。

根据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近4万名家政服务员已经返岗,主要提供月子保姆、老人护理等服务。美容美发行业复工率在70%左右,沐浴等行业也在逐步恢复营业。

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介绍,疫情发生后,超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广泛组织货源,加快备货补货,将经营模式由“春节市场保供”向“防疫应急保供”转变。复工复产后,有序推进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7类主体复工达产,加快推动咖啡店、酒吧、茶社、沐浴、美发美容、家政、上门维修、洗染、婚庆和商品交易市场等10个行业全面复工复业。

下一阶段,市商务局还将继续加快推进生活服务业复工营业,开展多元化、差异化的促消费活动,大力推动实体店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精准做好企业服务,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全面引导释放消费潜力。

75家体育场馆已对外开放

昨天,五台山体育中心迎来了约1000人次的客流,目前除游泳馆、健身馆外,乒乓球馆、网球馆、篮球馆等其他场馆和室外健身区域已经恢复开放。截至3月19日17:30,“宁体汇”线上已复工体育场馆75家,占线上签约场馆数的58.1%。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到体育场馆健身的需求,市体育局将动员场馆尽量早开多开,对游泳这一面广量大、需求最旺的项目,一旦时机成熟,立即开放。

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介绍,为了扩大体育消费券使用场馆覆盖面,各社会体育场馆可以申请加入体育消费券活动,包括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台球、乒乓球、健身、游泳、瑜伽、射箭等项目,可向各区体育局申报,或直接向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提交资料。对这批新增场馆,尽可能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能纳尽纳”,让全市所有愿意为市民提供优质、优惠便利健身服务的体育场馆都能搭上“顺风车”,分享政策“红利”。

12696家餐饮企业已开放堂食

代表着城市烟火气息的餐饮企业全面复工是一座城市复苏的重要体现。截至3月17日,全市共有12696家餐饮企业恢复堂食业务,其中大型及以上餐饮企业449家,中型餐饮企业2605家,小微型餐饮企业797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家,各类单位食堂1662家。

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保供应、保安全、抗疫情”工作,发挥行业协会和食品安全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社会共治作用,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精准施策帮扶餐饮企业复工,强化监督巡查力度。在帮扶过程中,针对“堂食转外卖”的餐饮企业无“网络经营”资质,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最快时间办理经营增项。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传伟介绍,下一步将重点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防控责任和品牌担当,积极开展“绿色、健康、安全、放心”的餐品和服务,同时守住安全底线,落实防控措施和安全要求,继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买买买”助力城市复苏

吴云青

前些日子,宅在家里就是给社会做贡献,如今时过境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工作重心转向复工复产、复苏经济,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促进消费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发力点。当下,买买买才是做贡献。

其实,由于前期消费欲望被压制,不少市民是很想出门买买买的,一些人甚至做好了“报复性消费”的准备。在发放3亿多元消费券撬动市民消费欲的同时,南京市也在帮助相关企业复工营业、为承接“消费潮”做准备,针对商贸流通业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保障、体育场馆开放、环卫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接下来,城市生活的恢复程度会越来越高,购物越发便捷,大可尽情消费。

作为市民,通过消费为城市复苏尽一分力,并不是“从我们兜里往外掏钱”这么简单。我们出门消费,不仅商家有了顾客,出租车接到了单,广告也有了宣传效率……经济社会是一个整体,流动起来,大家都受益;凝滞不动,没人不吃亏。

对南京市民来说,当前出门安心消费的各项条件基本齐备,又有消费券“加持”,买买买也很划算。看这复工复产的架势,我们恐怕不久就会回归紧张忙碌的工作生活状态,到时候想约个饭、健个身,还得挤时间,不如趁现在。至少,赶在餐饮消费券的使用期限3月底之前,把它用掉吧!

标签:复工;餐饮企业;口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