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一线结下战地深情 他们与湖北医护人员还有个美丽约定
2020-03-21 07:2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陶禹歌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陶禹歌)在工作之余互相当对方的老师,学习对方擅长的专业医学知识;在援鄂前线迎来自己的生日,但未曾想在一天之内竟然被庆祝了四次;武汉当地的一位“灵魂画手”护士,每天为来自南京医疗队员在防护服上画画……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来自南京的众多医务工作者响应号召来到湖北,在和当地的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中,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地情”,在即将分别的时刻,他们也许下再见一次的美丽约定。

与当地的前辈医生“对着干”

他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也互为对方的老师

“你们从江苏来支援我们,我们非常感谢,但你们是客人,你们一定要注意休息。”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石磊在来到湖北黄石后,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对石磊说这句话的人,是从黄石当地医院神经外科抽调到重症病房参加值班任务的姚益群医生。然而,年龄比姚益群小上许多的石磊对此完全不能认同。每次进入病房前,石磊总是争取抢在姚益群前面穿上防护服,比他先进病房。“我们来这里就是帮忙的,再说我年轻,就应该多干一点。”石磊虽然在这方面总是与姚益群“对着干”,但经过一个多月的协作,二人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石磊与姚益群

由于有着不同的专业科室背景,都有着浓厚求知欲的二人,互相学习起对方的专业知识——姚益群向石磊学习血气分析的内科知识,石磊则向姚益群学习颅脑解剖的外科知识。黄石的姚益群和南京的石磊,在这场战“疫”中是朋友,也是对方的老师。“我和姚主任就像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在石磊看来,这份特殊的情谊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生日当天竟经历四次庆祝

与当地医务工作者的友情让他度过难忘生日

除了工作上的协作探讨外,南京医疗队员和当地医务工作者的情谊也催生了不少温暖和感动。3月18日,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师周继圣在湖北黄石抗疫一线迎来了自己25岁的生日。在抗疫一线过生日,无疑是一段难得的经历,而更令周继圣难忘的是,他在这一天竟然过了四次生日。“第一次是当天快0点的时候,肿瘤医院的同事喊我吃宵夜,把我骗到食堂;第二次是早上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隔着屏幕为我过的“云生日”;第三次是黄石这边的医护小姐姐们买的蛋糕给我过的;第四次是下了夜班又给我过了一次。”周继圣说,“那一天,感觉每时每刻都被大家关爱着,这个生日终生难忘。”这次驰援湖北抗疫一线,让周继圣度过一场难忘的生日的同时,也让他和当地的医护工作者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周继圣透露,3月18日的第三个生日,就是黄石的医护人员张罗的,“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从最开始不怎么默契,到后来相处得特别融洽,大家还是很不舍,有个小姐姐当时都流泪了。”

庆生中的周继圣(左)

防护服上画上飞跨彩虹的武汉和南京长江大桥

武汉当地护士用画笔诠释战“疫”友情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内医务工作者们的防护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色彩缤纷、风格活泼的各种图画,给原本肃穆的病房增添了一抹亮色。而这些图画,都出自该院区一名叫吴静的当地护士长之手。虽然已经有11年没再拿起过画笔,但为了提振团队士气,她依然利用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为其他医务工作者“私人订制”起他们“个人专属”的战袍。通过罗静的妙手,喜洋洋、机器猫、葫芦娃、钟南山、各路美食……各种内容多彩的画面出现在医院病房内。

吴静在防护服上手绘的图画

最让吴静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南京医疗队的队员想在防护服上画下南京的地标,她就帮该队员画下了南京长江大桥。画完以后,吴静觉得可以在旁边再画一幅武汉长江大桥。“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长江边上,我们同饮的是长江水,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武汉帮助我们。我们希望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能够连起来,所以在中间画了一个彩虹,也就是象征着武汉的医务人员和南京的医务人员一起,我们战胜这场战役。”

约定去对方的城市赏樱

结下战友情的他们还有再见的约定

随着湖北当地疫情逐渐缓解,江苏医疗队员陆续踏上归途。从2月中旬来到黄石市中心医院以来,江苏省肿瘤医院护士长左靖芳在工作时,时常会恍惚自己仍在省肿瘤医院工作。和地处南京玄武湖附近的江苏省肿瘤医院一样,黄石市中心医院旁边,就是黄石当地的风景名胜——磁湖。透过窗户向外眺望总会望见旖旎湖光的独特地理位置,让左靖芳有着莫名亲切感的同时,也给来自南京的医务工作者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之间的特殊情谊,做出一个注解。

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和工人用两天时间改造出隔离病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按规范穿脱隔离服,一起奋战在一线为患者治疗护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左靖芳等来自南京的医疗队员,和当地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形成了深厚的友谊。如今,左靖芳和她的团队离开了奋战一个多月的黄石,左靖芳和当地医务工作者约定,他们未来将前往黄石磁湖来看樱花,同时也邀请黄石医务工作者来玄武湖、鸡鸣寺赏樱。

黄石市民沿途送别江苏医疗队

“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般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离别便是新的启程,咱们江湖再见!”3月20日是周继圣和队员们踏上返程的日子。坐在返程大巴上,看着夹道送行的黄石市民,周继圣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期待着未来还能再相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