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意“ON”然 南京发放“福利券”摁下消费“启动键”
2020-03-17 11: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以请“宁”品尝、购物、观灯、赏花、郊游、健娱为主题的“六请”系列活动,在点燃了各大媒体的宣传火力同时,也点燃了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潜在激情”。截至3月15日18时08分,“我的南京”APP上成功预约餐饮、信息等四大类,总额共计5000万元消费券的人数突破100万人。与此同时,13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也将于今日起正式启动网上预约申领。

春意“ON”然,蓄势待发的“福利券”正在摁下南京城消费复苏的“启动键”。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3月17日零点,在“我的南京”APP上成功预约消费券的人数已经达到1670378人。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大数据平台监测也显示,全网共有相关信息超万条,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数超1.7亿次。

建邺区南苑街道创新设计了堂食公示牌。通讯员 祝江涛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盛开的梅花。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请“宁”品尝,餐企让利“折上折”

在全市即将摇号发放的5000万元、四大类电子消费券中,餐饮消费券的力度是最大的,累计将发放20万笔、2000万元,分别在3月17日、3月20日和3月23日进行三轮摇号,每笔额度100元,有效期到3月31日。可用支付宝付款的南京市辖区内各餐饮企业均可使用餐饮消费券,但必须线下到店就餐消费时使用。单笔餐饮消费满150元,就可以一次性全额使用100元的餐饮消费券,每笔消费限用一份电子餐饮消费券。

这样的利好政策,让南京餐饮业纷纷叫好。南京市餐饮商会会长、南京市真知味饮食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加华表示:餐饮业是基础消费中的基础,餐饮业常态化的运营,是日常生活逐步恢复的显著标志之一。给市民发放消费券有利于引导市民堂食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支持餐饮行业尽快回暖复苏。

在餐饮消费券的使用规则中,有这样一点:可以同时兼容餐饮企业的其他优惠活动。也就是说,商家券和南京餐饮消费券可以叠加使用。为吸引市民到旗下各家老字号就餐,古南都集团为此升级了社区专属群的会员权益。

此次南京分三次向全市发放的20万笔餐饮消费券,有效期都是3月31日。对于可以预见的未来半个月餐饮消费高峰,商家们的小心脏早就激动不已。位于艾尚天地的帕埃亚西班牙海鲜饭餐厅总经理崔晓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很少有一个人堂食吃到150元的,大多是两三人一起出来堂食。这样算来,起码要有60万人要在半个月内外出就餐。人气一下子就上来了。”

疫情还未散去,已经恢复堂食的餐厅,目前都按照防控工作指引,减少桌椅摆放,将最大承载量压缩至原先的50%,减少人员聚集、扎堆。因此,为迎接这拨消费高峰,南京餐饮商会会员部主任魏丽建议,餐饮企业应广泛实行预约就餐制度,减少食客等位时间,也避免因等位时间过长造成人员聚集。此外,商贸综合体的管理方也可以引导食客向各家餐企分流。

游客在八卦洲陌上花渡的彩色油菜花海中流连。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请“宁”购物,点燃线上线下双响炮

围绕即将到来的“购物高峰”,商家们已经摩拳擦掌,都在精心做着准备,为消费者们献上“购物大餐”。

桥北弘阳广场,线上线下“双炮齐发”。日前,广场联合江北新区经发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合启动“走出家门、放心消费”主题活动,线上开启“爱不打烊”主题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群购物、直播带货、小程序下单,享受免费邮寄服务。线下,商场进一步联动品牌,积极策划主题营销活动,同步加强营业场所的消毒、通风、清洁卫生与防疫工作。

不仅仅是综合购物中心,家电卖场也紧跟全市推动消费回暖的步伐,“马达轰鸣”。“我们刚加入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起的《安心消费公约》,将通过‘实体场’和‘虚拟场’的双建设来响应公约,让消费者安心消费。”京东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说。记者了解到,京东五星电器目前正在加速“虚拟场”的建设,通过“五星享购、平台官方旗舰店、微信群+直播”等渠道,打造“虚拟门店”运营能力。日前,京东五星和美的合作的“万人宅家抢美的”直播秒杀,2个小时观的看人数峰值达18.6万人,带货超过1800万元。近期,京东五星还将选择TOP50畅销单品,按照高中低三档进行商品秒杀或者直播促销,满足部分消费者无接触消费的需求。

“从18个小时,有超百万人预约电子消费券,我们可以看到,广大市民的消费信心正在逐步恢复,这是个积极的信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在这个信号的感染下,上个周末,南京从浦口到江宁,从鼓楼到建邺,各区都推出了主题消费活动,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接下来,随着第一轮消费券摇号结果的公布,市场还将迎来一波消费热潮,商务部门也希望商家积极把握住契机,在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的同时,疫情防控的弦万万松不得。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灯火璀璨。南报融媒体记者董家训摄

请“宁”观灯,灯会“重启”点亮春金陵

3月15日晚,备受关注的秦淮灯会璀璨回归,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又热闹起来。伴随亮灯,秦淮灯彩等非遗市集同步开放,吸引游客参观。穿着汉服的年轻游客驻足观灯,又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久违的热闹回来了。同一天的月夜中,溧水第三届秦淮源头灯会也流光溢彩,400多年历史的永寿寺塔下人潮涌动。

往年,秦淮灯会期间,夫子庙、老门东等展区人头攒动,游客常用“人从众”来形容熙熙攘攘的场景。今年受疫情影响,秦淮灯会按下“暂停键”,直到15日重新启动,景点和商铺等也都已开放,夫子庙、老门东等地区的人气在快速升温。重启灯会开门迎客,秦淮做了充分准备,发布六项举措促进消费,包括千店大促销、千万大礼包等,免费发放消费福利券,所有景区景点实行“两人同行一人免单”,免费停车和寄存。此外,还将举办“看灯会送灯彩”“买灯彩送门票”“看秦淮灯送精品酒店住宿”等活动。

不过,各景区景点疫情防控之弦依然紧绷,每天定时消毒,并限制客流量,随时提醒游客不要集聚,目前并没有出现人挤人的爆满场面。秦淮源头灯会也专门制定了防控预案,将根据游客量,随时进行调整,共设置了20多个固定岗和流动岗,片区民警和保安人员在各岗位负责维持治安秩序。

“以前都是穿着羽绒服赏灯,今年是穿着毛衣,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赏灯,这种感觉不一样,我得多拍几张照片!”游客董浩杰笑着对记者说。

请“宁”赏花郊游,花香“券”自来

根据活动部署,3月开始进入“赏花时节”,南京有序开放的各景区、园区、特色小镇等游览地,将集中组织开展传统花卉节项目,如梅花节、樱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国际郁金香艺术节等。举办创意花卉节,展览用花卉创造出的各种造型。同时,南京将发放赏花消费券,减免景点门票、周边的餐饮、住宿等花费。

3月17日起,南京将推出“金陵乡村踏春行”消费券,包括乡村旅游直通车电子消费券和乡村民宿电子消费券。其中,乡村旅游直通车电子消费券拿到手后,可以去首批推出的18条创新乡村“一日游”线路踏春赏花。这18条线路每条都精挑细选,比如八卦洲的陌上花渡,将推出彩色油菜花节,市民可以看到紫色、白色、粉色、橘黄色的油菜花;再比如平山森林公园,大片的二月兰已经开放,蓝紫色的花海连绵不绝,十分梦幻。除了赏花外,市民还能够尝到美丽乡村最正宗的风味土产。

“玫瑰、牡丹、凉篷下山栀花也将逐步进入花期,一直延续到秋天。”溧水区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8日将线上推出。“健康生活花季溧水”活动,包括720。VR实景、最佳赏花期以及花文化等,方便游客观赏。高淳国际慢城漫山金黄,蜂蝶围绕。与往年不同,今年金花节赏花实行线上预约,游客至少提前一天在“高淳慢城”微信公众号预约游览。景区可容纳10万人赏花,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景区只安排5万人的游览人数,便于做好人员管控和限流游览。

此外,景区的免费开放日也已经“安排上了”。早在3月13日,市发改委就发布消息,2020年度南京市景区免费开放日安排已经确定。今年共有48家景区参与免费开放日活动。其中有多家景区的开放日都恰逢“春花季”:如最早的一家是溧水特校实验基地(牡丹园),将于4月8日当日免费开放;栖霞山风景名胜区也将于4月22日免费开放,市民可以去赏“山寺桃花”。

请“宁”健娱,增强体质是王道

“我们一家三口都参加了摇号,不知道谁运气好,能摇到券。”家住龙凤花园的邢健告诉记者,“我特别希望能摇到体育消费券,因为平时就有健身的习惯,都快两个月没动了,实在憋得慌。当然就算没有摇到号,我也依然会去健身,毕竟增强体质,才是王道。”

一得到南京要发放超3亿元的消费券消息后,邢健就让全家人都注册了“我的南京”账户,他的目标直指那50元一张的体育消费券。仔细查看了网上公布的体育消费券使用规则后,他登录了“我的南京”APP,并在“健康-体育健身”模块中,看到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器械健身、篮球、足球、射箭、台球等健身场馆的具体名称。点击了“离我最近”的选项之后,邢健对未来自己的体育消费券有了具体的使用目标。

邢健查询的“健康-体育健身”模块就是“宁体汇”服务平台,它的运营单位——南京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唐鑫告诉记者,中心今年将招募“宁体汇”新增场馆的申请时间和资质条件都作了延期和放宽,欢迎具有一定资质并符合开放条件的场馆加入进来,这样既可以为市民创造更多的选择,也可以帮助全市所有体育健身场馆拓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健身队伍中来,南京许多场馆还推出了“为体育消费券助力”的活动。据栖霞区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周家云介绍,在该中心的羽毛球馆,使用体育类消费劵将享受叠加再减150元的优惠。

通讯员 秦萱 刘鑫 郭小清 唐帆 吴晓波

南报融媒体记者杨欣 翟羽 曹丽珍 李子俊 朱彦 李有明 田诗雨 胡英华 汤姣姣 范杰玉 陈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