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新变化!快递外卖进小区了,购物理发人多了
2020-03-13 09:4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在鼓楼区广州路社区的一家理发店内,小区居民戴着口罩理发美发。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摄

目前,南京各区均已降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3月11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生活服务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全面复工复业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精准防控,推动已基本全面复工的企业达效,加快推动餐饮等尚未全面复工的企业全面复工。记者昨天探访发现,南京小区已悄然发生新的变化,虽然外出仍戴着口罩,但市民消费生活正在恢复。

取消临时货架,快递能进小区了

随着《指引》政策落地,家住玄武区紫金东郡小区的张女士发现,原先大门口的临时货架不见了。快递员获许可进入小区,位于小区内的菜鸟驿站重新开放,恢复往日的繁忙景象。

12日下午,负责玄武湖街道徐庄社区的圆通快递员,从面包车上卸下百余件包裹,整整齐齐地堆放在菜鸟驿站里。徐庄社区内居民多为在徐庄高新区上班的员工,随着复工复业进程加速,他们大多归宁,快递数量也快速增加。

“之前积压的包裹太多了,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8点,我们都在这里派发。”驿站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人员扎堆,驿站内依旧不允许居民进入,需要居民提供取件信息,由工作人员帮忙找寻,再从开放窗口递出。

快递放行,但防控不松劲。徐庄社区书记刘敬敬介绍,允许进入小区内的快递员需向物业预约登记信息备案,并在卡口接受体温检测,驿站内部环境每天消杀。对于顺丰、每日生鲜等需点对点送达的包裹,物业保安严格控制在小区门口的人员数量,指引居民和快递员有序排队,避免集聚。

商铺回暖,理发购物的人多了

理发店内顾客正在低头玩着手机,面馆、馄饨店里冒着热气,茶叶店老板摆弄着瓶瓶罐罐……秦淮区来凤街正在逐渐恢复人气。

“买了马铃薯,两块七毛钱,我跟老伴儿今晚炒着吃。”家住达来花苑的刘宝珍刚从小区门口的菜场出来,手上提着几袋子蔬菜。她说,之前是女儿在网上买菜,现在生活服务业快速全面复工,她做好防护后自己出门买菜。小区门口店主说,之前下午5点多就关门了,最近生意好转不少,8点才闭门。

“一天有十几个人来理发,老人居多。”成云香说,她和丈夫在来凤街开理发店已有20多年。12日下午3点多,夫妻俩各自给顾客理发,店里还有一名顾客在等待。“店里每天消毒,进店要测体温、戴口罩。”成云香介绍,目前早9点至晚8点营业,一天营业额200元左右。

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党委书记魏萍介绍,为了方便居民生活,响应相关政策要求,社区值守点不再禁止外卖和快递进入小区,但是防控没有松懈,外卖员和快递员进入小区需要测量体温,并出示绿色“苏康码”。“现在居民的防控意识很强,虽然外卖可以进入小区,但是不少居民还是要求将快递放在值守点,自己过来拿。”

广场上锻炼,戴着口罩保持距离

“36.3℃,体温正常,可以进去了。”记者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看到,经小区门口值班人员测量体温后,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进入小区,将外卖送到居民楼下。文体社区主任高李秀介绍,现在经过测量体温等措施,快递、外卖、报纸、牛奶等投送人员,可以进入小区了。

12日下午5点多,文体社区一家烤鸭店前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戴着口罩,并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高李秀说,社区周边店面陆续开门,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前来消费。此外,一些餐饮店开放了堂食,顾客通过体温检测后可进入店内,单人单桌就餐。

在小区旁一处小广场,五六名居民在聊天、锻炼,他们戴着口罩并保持距离。“前段时间,小广场是见不到人的,大家都宅在家里。现在不少人到小广场转转。”居民刘阿姨说,看到不少人出门锻炼身体和遛狗,感觉小区的活力又回来了。

标签:快递;口罩;复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