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江北新区经济发展“一马当先”
2020-03-09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41个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768.1亿元。

南京于2月18日发布通告,加快复工达产,就在此前,南京江北新区发布相关通知,提出企业复工复产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将事前审批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只要企业防护措施到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即可复工。

2月20日上午,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三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复工。当天“新年第一单”发货,产品为治疗用细胞冻存保护液,发往全国各地的多家医院,目的地包括武汉。三生生物就是首批通过备案制复工的企业之一。

备案制的开启,让江北新区复工复产进入“一键启动”模式。

2月18日,首批42家理发店恢复营业;2月19日,江北新区公建中心6个涉险、涉汛、涉绿项目有序组织复工;2月20日,9家商业综合体开业……从17日发布通知到19日,两天内复工企业3240家,43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开工率100%。

“一键启动”的背后,是南京江北新区提前谋划,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下足功夫。

江北新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集聚着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人才,推动复工就要直接面对返回人员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

“疫情防控始终是头等大事,这根弦我们一刻都没有松。但企业当前的重心是抢抓时间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压力必须由政府企业共担。”江北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我们倡议成立疫情防控互助联盟,将园区、物业、企业三方资源整合,实现防控信息与物资共享,现邀请各位企业家加入互助联盟。”2月15日,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创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疫情防控互助联盟”微信群,发出首条信息。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位于江北新区研创园创智大厦,这里集中着30余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新成立的联盟便是江北新区首个疫情防控“楼宇企业联盟”试点。

在联盟机制下,一栋大厦就是一个网格,大厦物业经理作为网格长,园区企服部门负责人作为网格员。研创园企服部负责人介绍,联盟以载体为单位,制定楼宇疫情防控方案,企业、物业和园区各司其职,园区、物业能解决的事不让企业操心,从而缓解企业压力,推动企业尽早复工。

此外,江北新区及各产业园区对有实际困难的企业施以援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运行。“江北新区率先发布16条企业扶持政策,条条都是‘干货’。”三生生物总经理徐念沁说。

疫情期间,江北新区出台《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包括加大创新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服务保障企业四方面16条政策,除了给予企业经营损失补偿、税款延缴、房租免减等扶持,还大力度激励企业投身疫情防控产品的研发生产。此后,江北新区又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补贴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

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不少。江北新区向所有企业表态:有困难,请联系我们!

此前,有企业反映,部分员工居住在安徽来安县境内,往返通勤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即带队赴来安县对接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开放绿色通道,按照“定企业、定人员、定车辆、定时间、定线路”的原则安排专车接送员工。

再按“加速键”,江北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马当先”。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占总数的68%,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占比达87.9%,滨江岸线环境整治、河道疏浚等长江大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开工项目围绕“新基建”谋篇布局,“新基建”领域关联项目11个,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超过1/4。

见习记者 许雯斐

标签:新区;复工;疫情防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