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玫瑰 别样芬芳
2020-03-08 08:2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许琴)三八妇女节到了,在战“疫”最前线奋战的她们还好吗?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女性医护人员参与到救援一线,她们当中有诊治一线的医生,有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还有离病毒最近的检测员……据市妇联统计,在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当中,七成是女性。

“若有战,召必应”!面对病毒高风险,不是不害怕。但职责所在,必须勇敢。驰援湖北的招募令下达后,她们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支援湖北。1月23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刘丽满心欢喜地收拾行李,准备回安徽老家,8天后,她将成为一名新娘,走进婚姻殿堂。但是,当天看到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后,刘丽决定,推迟婚期,请战去武汉抗疫一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呢!”

目前,江苏先后派出近3000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在武汉、黄石两地多点开展救治工作,其中包括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市属、区属医疗机构492名医护人员。

除了湖北一线,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在全市各个医院的急诊中心、发热门诊,在各级疾控中心……这些地方,都能看到女性医护人员拼搏的身姿。从诊断、给方案、下药、插管、上呼吸机,到输液、打针、喂药、更换被褥……她们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扛起了责任与担当。

在隔离病房,很多病人情绪不稳定,需要医护人员不仅治身,还要医心。情感细腻的她们把患者当成家人一样呵护。高淳区人民医院护士张敏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她发现,不少病人特别是老年人,本身就有基础病,进来后治疗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所以他们的情绪波动比较大。“为了缓解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我就要跟他们聊聊天。”张敏说,她会给病人讲一些关于高淳的故事、特产等,有时聊聊病人家里的开心事,鼓励患者保持乐观心态。

工作之余,她们最牵挂的还是家人。李朝凤是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隔离一病区的护士长,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2009年甲流,“身经百战”。年三十一大早,在去医院上班的路上,她接到了进驻汤山院区隔离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任务。儿子正在中考关键时期,爱人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公公婆婆已经80多岁,自己的妈妈刚装心脏起搏器……家始终是李朝凤最牵挂的地方,儿子跟她说:“妈妈你好好工作,这是你的职责,不用担心我,记得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标签:医护人员;湖北;中西医结合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