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进行时,巾帼绽芳华
2020-03-06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王小琴

李学红

刘力

左杨莉

面对凶猛的疫情,她们不惧艰险、义无反顾、逆向而行,冲在抗疫一线,展现城管巾帼的风采;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站上岗位,用担当和奉献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从清晨到夜间,从街头到社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开辟《最美城管巾帼》专栏进行聚焦——

时刻准备为“战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85后”刘力所在的迈皋桥中队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多月以来,查处违规麻将档、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取缔活禽交易……与此同时,刘力作为迈皋桥中队副指导员、内勤工作的负责人,不仅要及时传达上级安排部署,上报工作动态,收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等,做好上传下达、对外宣传的“通讯员”,还要做好中队各疫线防控物资的配给工作,补给发放防控用品、生活慰问品等。从年初五至今,她仅休息了一天。

近日,得知开展无偿献血,刘力又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对于有着15年党龄、10年基层执法经验的她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相比冲锋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真的微不足道。”

“我们严格做好守门员,就守住了居民的健康”

大年初三开始的每天早晨8点,鼓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南路中队队员左杨莉就穿好制服,佩戴好口罩,准时站在南秀新村社区南秀路路口,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放出门条以及进出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

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千头万绪”。南秀路周边多数是无物管的老旧小区,住了近千户居民,小区又临近商业街,人员结构复杂,租户众多,每天进出的人非常多。复工之后,人流量明显增加。“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能遗漏任何一个人,我们严格做好‘守门员’,就是守住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幸福。”左杨莉说。

左杨莉不仅是一名城管执法干部,还是鼓楼区民革总支的宣传委员,每天站好社区岗时,还要汇总总支下属的各个支部在抗击疫情中上报的各种好人好事,不管多累,不管多晚,每天到家后的第一时间就是忙着整理素材、挑选照片、撰写稿件等。

作为城管双职工,疫情防控以来,左杨莉和爱人一直战斗在社区一线。两个孩子,老大13岁正在读初二,是成长的关键时期;老二3岁不到,也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刻。可两个人很少能和孩子在一起,有时候连见一面都变成“奢侈”。虽有愧疚,但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能退。”

“让城市干净,就是为降低疫情风险出力”

李学红,南京润雨清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宁赛片区大组长,负责雨花台区宁南片区的道路、中转站及公厕的环境卫生。今年春节,她原本计划着在正月初一休1天,因为今年她的儿女难得能一起回来过春节。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期盼许久的团圆时光,她主动向片区管理员提出取消休假。

疫情防控以来,她每天从凌晨4点忙碌到下午5点。除了要做好当日所有作业人员的早、晚体温检测,还要分发口罩、手套、消毒水等防护消杀物品,做好片区保洁人员的自我防控教育,每日巡查监督所管辖范围内的道路、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及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的保洁及消杀工作。“我们虽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治疗被感染的病人,但我们可以把卫生打扫得更干净,为降低疫情风险出一份力。”李学红说。

“疫情当前,我歇不得啊”

疫情防控以来,溧水区环卫工王小琴一天未休,冒着随时随地都可能感染病毒的危险,奔走于所辖的38个垃圾分类小区,对小区所有的厨余收集点、普通收集点、智能收集点及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工作。戴上口罩,手套,帽子,穿上防护雨衣、雨鞋,她每天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当消毒工作结束,天气再冷,王小琴身上的衣服都会湿透,而这样的湿透她每天要重复三次,但她依然在坚持。

小区门卫老大爷看到王小琴累得满头大汗、头发湿漉漉时说:“丫头,你先歇歇,冬天汗湿了容易着凉生病啊!”王小琴笑着感谢大爷的好意:“大爷,这是我的工作啊!疫情当前,我歇不得啊,我要保证每个垃圾分类小区的垃圾桶是干净卫生没有病毒病菌的啊,这样小区的业主才用的放心!”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王小琴虽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过人的智慧,但有着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防控防疫的工作中闪现出金子般的光芒。丁家莹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口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