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上战“疫”,南京文化企业在行动
2020-03-03 10:2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运用动漫IP进行防疫宣传、打造“手机里的博物馆”、发起线上义拍……面对疫情,南京文化企业积极向线上转型,开启“云”上战“疫”。

本土动漫明星阿槑

成防疫“宣传员”

“出门戴口罩,不要凑热闹……疫情过去,吃饭唱K,感情更恩正哎……”一则“南京方言版防疫筑平安”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南京本土动漫明星阿槑,用南京方言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为前方医护人员加油打气。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听过一遍就会被“洗脑”,巧妙地告诉大家怎么样防止病毒传播,与此同时,还不忘体现南京人特有的性格品质。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李红萍介绍,公司小伙伴共同努力,利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快速将视频制作出来。

除了短视频,还有漫画、海报、表情包等多种创意产品,动漫IP阿槑以诙谐有趣的讲述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立刻组织有条件可在家办公的员工,成立了疫情工作小组,投入战‘疫’中。”“阿槑之父”、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金立峰说,玲珑天人“以笔作枪”,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大众进行防疫宣传:玲珑天与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合作,从儿童心理防护、在家期间身心健康、家庭卫生饮食和生活起居等方面,以漫画长图文的形式展现防疫内容;玲珑天还与南京共青团合作,将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外卖小哥、志愿者、司机等平凡岗位上工作者的故事用漫画一一记录下来。各行各业的感人故事,以漫画长图文的形式汇成涓涓细流。金立峰表示:“希望用这种形式唤起人们心中最柔软的一面,也希望借此能够激励更多的人,自发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

拿起手机就可以逛展厅。

打造“手机里的博物馆”

南京市博物馆VR虚拟展厅、南京市档案馆网上展厅、江南丝绸博物馆网上展厅、南京金箔博物馆网上展厅……文博场馆关闭期间,“手机里的博物馆”为人们居家休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南京法兰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把过去几年制作的网上展厅整理后上线,让大家足不出户,轻松随意拿起手机就可以逛展厅、赏文物、涨知识。

自2014年起,法兰奇就开始尝试运用红外线扫描实体展厅采集空间数据及图像,结合展品多媒体资料,倾力打造全景展览。据统计,法兰奇一共制作了上百个线上展览,这些展览多集中于重点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

该公司总经理夏洪滨介绍,“手机里的博物馆”运用红外线扫描实体展厅采集空间数据及图像,结合展品多媒体资料,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云计算后,得到可以模拟真实展览的网上展厅。参观者进入网上展厅后,可通过人性化导引、导航图等,360度互动访问各个空间,获得在展陈馆里现场参观的相似体验。“观众可以把文物装进手机,任意旋转缩放细品观赏。文博场馆可以让文物数字化存档,更加方便地进行研究和展示。”夏洪滨说。另一个让参观者叫好的功能是在用手机逛博物馆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弹幕是否打开,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可以在“云”上互动交流。“可逛、可听、可看、可把玩、可收藏分享的体验性,是‘手机里的博物馆’所追求的。”夏洪滨说。

发起“南京战疫联合义拍”

受疫情影响,线下拍卖按下了“暂停键”,一场“南京战疫联合义拍”在线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南京战疫联合义拍”由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市场实验中心、南京清凉画馆、南京十竹斋拍卖有限公司牵头发起,得到了包括江苏艺术传习所、江苏两汉拍卖有限公司、南京海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南京上行下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小玲珑艺术空间、鲁宁艺术汇、南创工作室等国有和民营艺术机构的广泛支持。义拍公告发出后,短短3天就收到艺术家、收藏家和机构捐赠的155件书画作品;义拍期间又收到艺术家续捐的5件书法作品。由于竞价异常激烈,义拍持续两天,耗时16个小时,160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总额179500元。这笔善款目前已汇至南京市慈善总会,按照协议,将全部用于大学生疫情防控项目。

春拍季就要到来,南京十竹斋拍卖有限公司开启了线上征集。“我们每年春季大拍之前都要征集拍品,以往都是以线下为主,要去各地出差征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将出差看货改为线上看货,委托方将图片发过来与我们进行接洽。运用线上,积极恢复生产。”十竹斋拍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十竹斋拍卖正积极和国内领先线上拍卖平台合作,开发线上艺术品交易系统,很快就能投入运营,为艺术品交易创新模式,扩大南京地域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做出有益尝试,争取弥补疫情损失,并进一步带动南京艺术品交易市场繁荣。

用文字图片记录温暖真情

曲艺表演艺术家自创群口快板《送瘟神》普及疫情知识、企业家自发进行物资筹集捐赠、志愿者报名去医院当清洁工……这些平凡的故事都来自于美篇APP“抗击疫情,美友在行动”的主题征稿活动。由南京蓝鲸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美篇APP,这段时间进入苹果APP总榜单前100、社交APP榜单前10,美篇小程序进入总榜单前50,创作文章量、活跃用户数等数据均呈现爆发性的增长。

作为一次可以发100张图片,随意拖拽编辑分享的图文交互平台,美篇APP大受欢迎,即便是初入互联网的老年人,也能够将其作为“社交利器”。“记录美好,分享感动”,这是美篇的主旨。在疫情防控期间,美篇首页第一位推送疫情文章合集、不定期推送疫情相关文章、与第三方合作进行新闻播放及医生问诊、上线疫情正能量歌曲、小程序制作加油卡片等。美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着重挖掘用户文章中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声音,将自述或转述记录的内容通过资源位进行流量倾斜,提高来自一线的音量,让更多人知道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真实情况。

“抗击疫情,美友在行动”“今日健康打卡请美友放心”“我的抗疫日记”“居家隔离,我的一日三餐”等专题征稿活动上线之后,美篇用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记录着温暖与真情。截至目前,累计征稿4万多篇,阅读量超过700万。

标签:南京;手机;疫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