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快递全面复工 配送无接触 服务不打烊
2020-03-02 09:1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欣 胡婷婷)疫情之下,大街上穿梭最频繁的就是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了。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南京市18家品牌快递企业中EMS、顺丰、中通、圆通、申通等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超过95%。而从未歇业的美团、饿了么平台更是一直开启在线模式。随着“无接触”配送和快递的推行,美团大数据显示,在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占比最高的城市中,南京位列全国第四,“挂门外把手”“放门口”“放前台桌上”成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三个指定无接触取餐位置。而快递存件柜、小区物业部、菜鸟驿站则成了快递取件的首选。

安徽小伙、21岁的高为谋是大年初三回的南京,在家隔离了14天之后,拿到居委会开的证明才能出门。原来工作的理发店没开门,开业时间还要另行通知,他就报名当了美团骑手,被分配到了南钢站点。上岗之前,美团专门做了安全培训,主要是讲疫情和行车安全。公司提供口罩,上班时间每四小时换一次,还有一次性的手套、酒精和免洗的洗手液。每天早上,站点都会给骑手统一消毒,每次送完一单和回到站点,又要消一次毒。小高说,现在口罩是要全程戴着的,不戴口罩都进不了商场取餐。每个骑手还配了安心卡,每天要记录体温、消毒的情况,然后拍照上传。

为了让用户更加安全和放心,美团外卖在“无接触配送”的基础上升级推出“无接触安心送”。从此,高为谋再去商家取餐时,除了测温、消毒之外,还会检查包装上有没有一张“安心卡”,上面会有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以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小高说他不怕吃苦,就怕遇到不好说话的顾客,非要送上楼,也不相信他的解释,还说要投诉。最后没办法,保安看小高可怜,帮他送过去了。不过也有暖心的事情:“有一次,我送了一单到特警队,点单的姐姐在备注上写:老公记得注意防护,再忙也得好好休息,按时吃饭。”小高说自己看到备注时,觉得好暖心。

小厨娘在南京有多家分店,2月1日开始有一家店上外卖,其他店陆续跟进,最高峰上线9家店,每天共900-1000单,如果做下去,至少还能提高30%。谈及疫情防控,小厨娘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员工每天要全面消毒3次以上,骑手需要登记,上传备案。公司质检部门还会每天检查员工宿舍和店内消毒情况。同时,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的监控程序原先监控的是各个场景,有些区域,比如打包区域,没有那么全面,现在专门新增了监控,确保打包过程符合防疫要求。同时,店里也专门使用了全封闭的铝制包装,密封性特别好,是南京第一家。

3月1日下午3时,顺丰营苑北路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小徐一边给自提快递的客人监测体温,一边告诉记者,“最近站点的日单配送量约是往日的120%,非常忙。”据顺丰南京区副总经理李世里介绍,顺丰快递南京地区的复工率目前已经恢复到99%,基本可以保证到达本市的快件在24小时内送达。除了严测体温,快件、人员多次消毒,对于上门自提的客户,各站点还安排了专人详细登记相关信息,“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得细致,才能保障员工、顾客的安全。”

谈贞,是南京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的老师。受疫情影响,对省厅、市局已审核通过的验印发证“三项岗位”人员考生,宣教中心会及时制证打印,做好“不见面联络告知”,并通过EMS邮政速递的方式,快递邮寄到相应的单位,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每次我们通知EMS来取件,快递员都会在当日佩戴口罩,到我们一楼的无接触取件点,对快件消毒之后,完成取件。”

标签:快递;骑手;复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