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担重任,南京年轻人交出亮眼“答卷”
2020-02-27 10:0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近20万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

勇担重任,年轻人交出亮眼“答卷”

在南京南站,青年志愿者正坚守防疫一线。通讯员盛伟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茸摄

女大学生从早8点到晚8点,在人流密集的高铁车站,检测每一名旅客的体温;95后“奶爸”放下刚出生的孩子,与同事们坚守防疫工作的基层防线;众多年轻人纷纷站出来,协助社区摸底排查,给不便出门的邻居送菜送药……

他们用汗水保卫着这座城市,用爱心守护着市民的健康,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南京已有近20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提供志愿服务80余万人次。

青年志愿者:每天都有“爱的感悟”

这个春节假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三学生赵驰在老家盐城只待了两天。正月初二,已回到盐城的赵驰得知团市委在招募防疫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报了名,收拾行囊返回南京。

1月28日,正月初四,赵驰在南京南站“爱心小屋”正式上岗了,她和志愿者同伴们一起引导乘客测温、回答乘客疑问……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30分,几乎都停不下来,但在她的日记里,没有提过一句劳累和辛苦,满满的都是“有爱”的感悟。

记者从团市委社会联络部了解到,1月26日晚,团市委向广大青年发布了南京站、南京南站和社区网格等防疫重点区域志愿者招募公告,12小时后,第一批青年志愿者队伍即组建完毕,赶赴铁路南京南站。48小时内,全市报名者达450人,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才18岁,其中七成是90后和00后。

截至2月21日12时,参与南京南站、南京站防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已达1159人次,协助排查来宁旅客超过13万人次,持续奋战25天,累计工作时长46672小时。

基层志愿者:年轻党员冲在最前线

在这场抗疫的全民战争中,党员一直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志愿者更是冲在最前线。

1月31日,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出倡议:全市志愿者们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在这一天,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太子山社区收到居民喻多领的“请战书”:“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有责任参与到这一场与新冠肺炎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我知道与病毒战斗有风险,但,我已做好了准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誓请战,请组织派我任务,我必竭力完成。”

倡议发出仅一周,13万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站在了防控宣传、心理疏导、网络化疫情排查、交通服务等志愿服务岗位上,其中,年轻党员占据相当大比例。

1995年出生的新生社区志愿者项权刚当上爸爸,除夕以来,他一直和同事并肩奋战,有时到凌晨一两点才往30公里外的家中赶。“我年轻,我是党员,更应该坚守到最后!”他对其他志愿者说。

26岁的预备党员张舒白天忙碌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晚上还要为一线服务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张舒说:“以前总有人说90后不靠谱,我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90后在关键时候担得起重任!”

社区志愿者:越来越多年轻人站了出来

这几天,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书记赵慧斌深有感触:危急时刻,年轻人勇挑大梁。

翠竹园社区是一个有着8000多名居民的大型小区,而社区一共只有8名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接到任务——两天内制作出入证。“制作每一张出入证都需要我们上门摸底登记和调查,一户至少需要20分钟时间,我们哪怕不睡觉也来不及。”赵慧斌道。

当晚,他们以社区名义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希望有人能协助社区调查制作出入证。

第二天上班时,赵慧斌发现群里多了100多人,满屏留言都是“我愿意,请给我分派任务”。更令她没想到的是,以前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的都是一些老年人,而这次报名的大多是新面孔,以年轻人为主。

短短一天多时间,出入证的调查摸底和派发工作全部完成,但这个志愿者群并未解散。小区里有90多户居家隔离不能外出,买菜、买药、扔垃圾、取快递等都是难题,不知谁倡议了一句,此后,每天群里都是“接龙”信息,认领各种采购和跑腿任务。

像翠竹园社区这样年轻人挑大梁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不少社区,年轻人都在积极帮助社区或一些需要帮助的部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因所在的外贸物流公司还未复工,陶石磊这几天闲了下来,他加入了秦淮区消杀志愿者队伍,每天背着消毒水给一些卫生死角进行消毒。和他一起进行志愿服务的张艺馨是外地人,“我觉得年轻人就应如此,遇到困难要勇敢站出来,为南京城多做点事。”张艺馨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志愿者;年轻人;坚守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