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我回来了!包下一节车厢,首趟复工高铁返宁
2020-02-24 10:2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首趟返程复工高铁顺利抵达南京,复工人员在南站有序出站。通讯员 段利雷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王强融媒体记者张希冯兴)23日下午4:16,随着高铁G9425徐徐停靠南京南站,来自徐州、宿州等地的75名返宁复工人员提着行李从8号车厢鱼贯而出。转乘上迎接他们的大巴车,向着江宁开发区进发——终于回来了!据悉,这是南京开出的首趟返程复工高铁包厢,由江宁开发区为企业定制。

“终于回来了,万万没想到还是‘包火车’回来的!”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员工张连连很是激动。张连连是安徽宿州人,在江宁开发区工作已经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回不了工厂,在家待着干着急。2月22日,他接到公司的通知,听说竟然“包了一节火车车厢”来接他们上班,既激动又感动。“不仅便利,还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我连夜打包行李,做好复工准备。非常感谢政府,南京我回来了!”他说。

铁路南京站营销科科长罗文龙表示,“2月20日,我们接到了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提出的包车需求,要接一批开发区内企业的员工返宁,我们根据需求,经过审核,把包车人员和需求等相关材料报到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很快得到了批复。”据介绍,铁路部门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专门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旅客下车、出站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了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马自达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人事行政副总裁马学宝告诉记者,公司有员工3337人,目前复工人数2672人,有513人滞留异地。“由于我们员工所处地域较为分散,目前仅对徐州、宿州地区的员工进行集中组织,其余除湖北及温州以外的员工将通过其他方式有序返回南京。根据公司规定,即便是2月20日以后回宁的员工,仍需再隔离7天,身体无异常才可以上班。”他说。

江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缺人手是企业复工最大的“拦路虎”,为此园区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详细摸排,制定“作战计划”:采取“点对点”包车、高铁包厢等形式,免费组织企业员工返宁。此次乘坐高铁包厢返宁的主要是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和群创光电公司的员工。

除定制高铁包厢外,这几天江宁开发区还组织了数十辆大巴车,奔跑在南京周边的淮安、连云港和安徽滁州、马鞍山等地,帮助企业“点对点”接员工返岗,目前已帮助十多家企业数千名员工返岗。

开发区透露,针对吉宝通讯、德朔实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近期将有大批员工从云南、甘肃、河南等地来宁复工,开发区还将结合实际加大帮助力度,适时组织返岗专列或包机。除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外,江宁开发区还将根据江宁区新近出台的支持制造企业复工八条措施,推进企业招工稳岗奖励,加快企业线上招聘,全力帮助企业达产达效。

铁路部门还透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准施策,计划于3月31日前,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定向服务,服务的对象包括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企业在外地新招员工,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标签:复工;员工;江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