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名制、无人机……景区硬核防控花式出招
2020-02-22 09:4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幕燕滨江景区里,家人带着孩子在户外吹吹江风,享受阳光。近日,阳光明媚,气温回升,春天的气息变得愈发浓郁。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自2月19日以来,目前南京市已经有24家室外景区相继恢复运行。连日来,在中山陵、梅花山、玄武湖、夫子庙商业街等重点景区,客流均有序可控,未超指导承载量。

24家景区有序开放,均未超指导承载量

昨天,记者在南京国防园看到,市民安全意识非常强,口罩戴得严严实实,基本上都是锻炼一下就回去,不扎堆也不过多停留。“20日260人入园,21日仅有171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园者基本上都是家住附近,过来活动筋骨透透气的市民。

为了满足市民的康体健身需求,截至2月21日,全市共有24家市属和区属的公园景区恢复运行,均为开放式景区或景区开放式区域的室外区域。

其中,市属景区11家,分别是中山陵园风景区,玄武湖景区,雨花台风景区,南京城墙景区,南京科技馆,南京国防园,幕燕滨江风貌区,石头城遗址公园,燕子矶公园,清凉山公园,神策门公园。

区属景区13家,分别是夫子庙(含老门东)、莫愁湖公园、老山森林公园、珍珠泉、阅江楼、乌龙潭、宝船遗址公园、栖霞山、天生桥、方山风景区、高淳老街、国际慢城、游子山。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市目前开放的景区中,客流量均有序可控,没有超过我们规定的景区指导承载量。”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

实名制、无人机……景区防控超“硬核”

除了入园戴口罩、测量体温无异常这项“必要条件”之外,各大景区都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种种“硬核”防控举措。

在市民钟爱的梅花山,景区上马了“秒检”的红外影像测温仪,并出动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不要聚集。为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景区倡导“无接触购票”,市民通过网络购票直接扫二维码即可入园。

“一家人坐一个轿厢。其余的坐下一个!”在紫金山索道各站点,记者看到,乘客同行方可乘坐一个轿厢,非同行者不共乘轿厢。同时,景区观光车也采取隔位乘坐。

为了引导大家错峰游园,避免聚集,玄武湖景区加大了巡园力度,在入口和主要景点反复“喊话”;景区微博每半小时就会公布即时在园人数和累计入园人次。园方还在加紧研发一个实名制预约入园的小程序,很快就将上线。

“市民请出示身份证或者市民卡,近期从外地来宁的人员请出示‘宁归来’平台身份登记查询信息。”在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入园人员要求实名登记信息。景区内的“梅岗”实施有限开放,市民需分批进入,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50人。

赏春不急于一时,管理方提倡错峰游园

今天是景区恢复运行后的首个双休日,景区和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应理性适度安排出行,提倡错峰游览相关景区。

“花期还长,建议避开周末,错峰入园赏梅。”昨天,钟山风景名胜区发出了《有序有限开放期间市民游园指南》,指出每天10:30—14:30景区舒适度最低,建议游园避开此时段。游览不扎堆、不聚集,文明赏梅。

此外,市民尽量不开私家车进入景区,如开车请有序进入停车场并配合测量体温。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太平门路、陵园路、明陵路实行定向交通管控,8:30—17:30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只出不进”。

体育运动公园内停车数量超过总车位50%,将实施交通管控,外部车辆禁止入内。

昨天傍晚,市文旅局也发出了《关于景区游览的友情提示》,指出为了确保景区游览秩序安全、有序,请市民理性适度安排出行,提倡错峰游览相关景区。

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近期恢复运行景区将全面启动客流临时管控措施。市民前往景区之前,应提前通过相关景区网站、微博、微信等,了解景区实时客流情况,以免产生不便。

关于景区游览的友情提示

为全面落细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确保景区游览秩序安全、有序,经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现就相关景区游览事项友情提示如下:

一、提倡错峰出行。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市民理性适度安排出行,提倡错峰游览相关景区。

二、关注客流动态。因疫情防控需要,近期恢复运行景区将全面启动客流临时管控措施。提示市民前往景区之前,应提前通过相关景区网站、微博、微信等,了解景区实时客流情况,以免产生不便。

重点景区敬请关注以下发布渠道:

中山陵园风景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官方微博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官方微博

玄武湖景区:“南京市玄武湖”官方微博

三、注重个人健康。市民出行之前和途中,请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避免出行。

四、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入园请主动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进入景区,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做到不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和卫生。

旅游投诉电话:(025)52260123

标签:景区;市民;错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