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停课不停学,浦口区“最美老师”在线远程做辅导
2020-02-15 14:4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南京讯 “各位家长,为了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也为了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不外出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指导孩子在家里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浦口区大桥中学钱夕洋老师每天都通过“问学”家校平台给家长和学生发送疫情注意事项的短信提醒,通过微信、QQ等渠道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指导大家有效进行自我防护。班里三十多位学生,有三分之一是外来务工子女,还有一位学生户籍在武汉。

武汉是疫情高发地带,自己的学生寒假又在武汉。自疫情发生以来,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弦。寒假期间,钱夕洋隔两天就会通过微信、QQ或者视频连线居住在武汉的学生,聊生活、聊学习,叮嘱他做好防护,并及时疏导情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浦口区学校全部推迟开学,为了保证学生在假期学习不掉队,永宁街道大桥中学教师钱夕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要忙碌6-7个小时,“我的工作就是指导学生在家里做好寒假作业的书写、检查,包括我给他们做好统计和反馈。”面对采访,钱夕洋简单朴实的话语里,是作为人民教师的职责担当和对学生那份深沉的爱。

“我希望快点开学,老师真的想你们了。”在班级微信群里,钱夕洋对学生们说。

从教16年,钱夕洋的一颗心都扑在学生身上。即使是除夕,她也要检查班里三十多位学生的听力留言,工作到很晚才肯休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钱夕洋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曾把自己的房子免费借给学生居住,自己却和丈夫带着女儿住在十几平米的学校宿舍,这一住就是6年。2018年底钱夕洋被查出甲状腺癌伴淋巴转移,医生建议她彻底清扫脖子里转移的病变淋巴,这个手术的副作用可能会伤及神经影响声带。为了保护声带能够继续教书,钱夕洋做出另一种选择,“医生,我不能不教书,我愿意后期继续做治疗,只要能保住我的嗓子。”可治疗刚结束,她偷偷撕掉假条,迫不及待地回到学校继续教书。

正是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怀,钱夕洋于2019年荣获“江苏好人”称号、南京市第十二届“师德标兵”称号、浦口区“身边最美共产党员”称号、浦口区“最美教师”称号,浦口区第四届“美善浦口区人”称号,荣登2019年中国好人榜。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