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役不退“疫” 南京退役军人英勇战“疫”
2020-02-1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南京讯  国有召,我必回!危难时刻显本色,抗击疫情见担当!

有一群人,他们曾卫戍边疆,守土卫国,褪去戎装,他们依然永葆本色、勇于担当。当国家和人民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危险,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坚守在南京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心、用情、用力地奉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安全的保护伞。

战“疫”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

南京市军供站的刘正义刚转业到单位不久,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防控一线去,到单位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主动担负起南站分站全区域的上下七层楼和食堂的消杀任务,还负责每天超过百余人的体温测量工作,时间跨度长达13个小时。

刘正义的妻子是西善桥街道网格负责人,每天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第一线。夫妻俩从早上七点出门,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到家,留下年仅十岁的孩子独自在家。最让这对夫妻感到愧疚的是,当结束工作回到家,在家关了一天的孩子见到父母兴奋得扑过来时,他们却只能无情地制止,因为身在防控一线,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为了不连累孩子,只能严肃地跟他说明缘由,看着孩子流泪转身离开,身为父母的他们又何尝不心疼?

有人问:冲在一线,你们不害怕吗? “不是我们不害怕,是责任让我们义不容辞!也不是我们不想顾家,是担当让我们舍小家顾大家!”刘正义如是说。

父子兵齐上阵 携手共“战疫”

南京八卦洲街道的阮国清和儿子阮书欣都是退役军人,自从街道疫情防控开启,这对父子兵就进入了24小时在线的战备状态,奋战在各自的防控工作岗位上。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日子,在街道公共服务科任职的阮国清带着科室人员一起,研究商讨核查武汉返宁人员信息工作,直到凌晨。此后的每一天,组织开展疫情宣传排查,督促落实重点人员包保制,加强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最忙的时候他曾三天三夜就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了几个小时。而儿子阮书欣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给群众传递更多正能量。

所谓“上阵父子兵”,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对退役父子兵,一直勇于冲在最前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用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

敢打硬仗,专挑风险大的地方去

强科扬,原南京军区某部队政治指导员,现担任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分局长,2018年底,强科扬做了肺部开胸手术,此次肺炎疫情,对他本人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是,他仍然带着协管员徐大海和吴磊,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专门挑风险大的地方去。他们跑农贸市场、去大型超市,哪里人多去哪里,通过张贴告示,加大宣传提醒,减少人员聚集,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忠诚与奉献。

做一颗牢牢钉在疫情防控阵地上的“钉子”

1999年退伍的赵镜,现在是南京栖霞区太平村的书记。自大年三十晚上,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的第一时间,他就立刻带领部属奔赴防控一线,每天第一个到达岗位,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他说:“作为太平村的父母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退役军人要像面对上甘岭战役那样,坚决做一颗牢牢钉在疫情防控阵地上的‘钉子’,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做好入户宣传,发放口罩、艾条等物资,协助辖区内企业按照规定安全复工之外,他一有空就会前往太平村体温测量点协助志愿者一起完成登记测量。志愿者们都说:“书记,您没事就回去休息一会吧,这里有我们呢。”但赵镜总是说:“你们也很辛苦,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退伍老兵,为第一道防控线站好岗

南京高淳区永成村的陈锡红,是一位退伍老兵,为了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疫”,陈锡红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村的村民劝他:“你又不是村里的工作人员,而且也是五六十岁的年龄了,属于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还是在家安全些!”他却坚定地回答道:“我是老兵,在部队时要站好岗;现在面对疫情防控战,我也要为村里第一道关口站好岗。”

他尽心尽职地负责守好进出村子的交通关口,检查出入人员的安全,检测体温,做好排查,登记信息。自1月29日村里安排值班点后,他每天坚守值班岗位超过12小时,即使腰酸背痛也没有退却。

(肖燕 张良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