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激发员工积极性投入复工生产 南京各家企业这么做
2020-02-12 10: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江宁区南京苏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已复工的员工正在生产消毒液。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按工序错峰上班,临时培训辅助员工,发货箱里放口罩防护服、提高伙食标准……昨日,记者现场探访部分复工企业时发现,尽管遭遇人员紧缺、原材料供应不上等困难,但各家企业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制定多种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激发员工积极性投入复工生产。

不熄灯工厂,5道工序职工错峰上岗

为了保障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位于滨江开发区的南京开关厂有限公司复工了。

任务急:三天要生产出200多台配电箱;形势严峻:必须保证复工员工安全——公司董事长谢利标立刻召集设计、管理人员远程开会,设计生产流程、倒排工期,最终在滨江开发区的指导下拿出了生产+防疫方案。根据公司OA系统定位功能,他们迅速排查出55名符合复工要求的在宁人员,第一时间开动了生产线。

走进工厂,随处可见公司的“苦心”: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车间弥漫着消毒水的气息。车间外的僻静一角,设立了应急隔离室。

在生产上,公司被逼出了“大招”:错峰上班。“我们的生产工艺流程不外乎是外壳—组装—接线—调试—检验,轮到哪个流程,哪个班组来上班。”谢利标拍了板。前来复工的55个员工,再次被打散。

昨天中午,该公司钣金车间里,工人戴国平正在操作机器剪板。“这是钣金流程中的第一道工序,后面还有折弯、冲床和激光切割。”戴国平告诉记者,他们完成这道工序任务后即可回家休息,后面还有焊接、喷塑、一二次束线和质检出货五道工序,工人们按序轮流干。

复工以来,该公司成了园区特殊的“不熄灯工厂”:生产线一刻不停,前一个班组晚上12点上班,次日清晨5点下一个班组就来接班了。为了防疫,生产线工位还从原本的1米扩大到了1.5米。公司行政人员,一天两次给工人量体温。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最终该公司将生产周期从10天以上压缩至3天,待质检合格后,这批配电箱即可交付使用。

逆增长工厂,临时培训辅助岗位工人

南京苏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草堂)生产车间里,贴标工周静坐在生产流水线旁,戴着口罩、手套和头罩,露出的两只眼睛紧紧地盯着从眼前排队经过的一瓶又一瓶消毒液,双手不停地在流水线上操作着。她的工作就是将已经灌装成瓶的75度消毒液依序摆放,保持平衡,再通过前方的机器给每一瓶贴标。“我现在这副装扮,平时上岗时也都是必要装备,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工作时没什么影响。”周静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每天上岗时,要经过园区、公司分别设置的两道岗,都要测量体温,生产车间里也实时消毒。

周静指着一旁空无一人的生产线说,“就连中午吃饭,也是分开吃的。你看,另一条生产线的人先去吃饭了,都是配发的盒饭。不仅能做好疫情防控,还能保证生产线一刻不停。”

“公司原有员工30多人,但一些人正处在隔离阶段,我们给他们照发工资。”苏草堂现场负责人刘洪成介绍,疫情暴发后,他们作为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停掉了原先的医疗器械生产,开足马力生产75度乙醇消毒液,均是适合家用的小瓶装。

刘洪成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他们在街道、园区以及工信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紧急临时培训了一批辅助岗位的工人,目前在岗近50人,每天都要将上班人员信息和体温状况上报给相关部门。

因疫情防控,一些供货商没有复工,苏草堂的生产也受到影响。“酒精原材料好不容易解决了,但灌装的瓶子却难以保障,只能有什么用什么,导致产品的外包装瓶不能统一。”刘洪成说。

尽管困难重重,该公司通过多项举措,目前日产消毒液近30万瓶,超过了往日产量。刘洪成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囤积消毒液,家中有一两瓶即可,他们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以满足南京市家用需求。

暖心工厂,发货箱里放口罩防护服

“复工以来,我们严格控制了返岗人员数量,并且将大家分散分布,大概只有吃饭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我们真的复工了。”南京普爱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炯指着生产线上零星的员工,这样介绍。

作为国家发改委战略物资储备单位,该公司生产的医用X射线影像设备成了武汉等地医院急需的紧俏物资。作为公司防疫总指挥,龚炯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对复工做出了周密安排:本地员工率先复工,外地员工提前回宁,在家隔离期满后返工。

平时热热闹闹集聚了400多人的工厂,此时略显冷清。每条生产线上,隔很远才能见到一个工人;而在检测区,检验员几乎一人一间实验室……50多个复工人员散到车间、办公室、检测室……人口布局密度走起了“北欧风”。

记者在厂里发现一个细节,温暖人心。在包装车间,打包师傅们特意往每个产品发货箱里放了5个口罩、一套防护服。“我们的产品是发往武汉等地医院的,万一前方的售后安装师傅手头没有防疫物资,这能给他们应个急。”他们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光是这项防疫成本,公司每箱的成本支出就多了500元以上。细微的小动作,温暖了千里之外奋战在武汉防疫一线员工的心。

吃饭问题是龚炯最担心的,她想出了分批就餐的办法。中午11点20分开饭了,公司行政人员李梅却在位置上一点不急。她说:“我们现在实行错峰分餐吃饭,食堂师傅提前把饭菜分好,第一批11点20分,先让生产工人吃饭,11点40分行政人员再去。”平日里能供应400多人吃饭的食堂,如今一人一张桌子还空很多,比高考考场座位间隔还大。特殊时期员工来上班,企业要更加关心他们。在龚炯眼中,企业要拿出更实际的行动补贴员工。为了避免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交叉感染,她动员员工开私家车、骑电瓶车上班。公司除了支付员工正常加班工资之外,每人每天还额外再补贴100元交通费,实实在在的措施,受到了员工好评。

采访结束,龚炯带着复工员工们对着记者的手机镜头大声喊出了:“武汉加油!我们等你!”表达他们对湖北人民的支持之情。

通讯员 陈雯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张希

标签:复工;员工;消毒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