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企业复工锁定六大“关键词”
2020-02-10 10:0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今起,南京市将逐步启动企业复工复业工作。为有效防控疫情,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印发了《企业专项组工作方案》《关于逐步启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和《全市企业复工指南》,全市企业复工将锁定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1:再提高

企业复工,随之而来的是人员快速聚集,组织不好直接影响全市疫情发展走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要求各区、街(镇)和各企业,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要领导亲自抓,认识再提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真正做到防控不松、生产不等、秩序不乱。

关键词2:细准备

南京市要求,企业复工所做的各项准备,重点要围绕职工开展,尽力阻断输入性风险。

要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面向所有市场主体,做到底数清、信息准。企业要按照“一人一档”要求,排查清楚本单位返程职工前15天活动轨迹,对疫情重点地区返程职工要排查清楚整个假期行程,并实施信用承诺管理。

要实现健康信息表全覆盖,督促返程职工主动填报“省疾控健康电子表”。

要实现相关要求对返程职工通知的全覆盖,要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确保每一位职工知晓复工的要求、防疫的知识、相关的责任和义务、政府的激励政策等。

南京市还要求企业,准备5—7天的防疫物资,并作为复工的前置性审查条件。

关键词3:双错峰

把握好职工返程节奏,有利于疫情防控。

南京市要求,企业间要错峰。据统计调查,35%的企业自身计划推迟复工。各板块要有序安排复工,并细化到每个企业、审核到每个方案。

企业内部也要错峰,要按照“能近则近、能少则少、能虚则虚”的原则,优先安排少量居住地较近的职工复工,并尽可能采取虚拟网络居家办公形式,最大程度降低集聚性风险。

关键词4:全闭环

南京市要求企业严格每日的晨检制度,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职工,立即安排进入附近的隔离场所;严格外来人员管理,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努力实现企业防疫“两个闭环”。

一是实现职工“社区(园区)—企业上班—下班回社区(园区)”行程闭环,要求职工固定上下班路线,下班后减少在外时间,提倡职工单人自驾,有条件企业可选择包租公交车、旅游车等服务。

二是实现职工“企业内到岗—公共活动—回岗”的闭环,严控企业内部的风险点,如电梯、食堂、办公室等。

南京市同时要求企业和社区,明确法纪要求,明确信息对接机制,确保企业职工上班时间由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管理服务,下班后由社区管理服务,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

关键词5:网格化

南京市要求,将厂区作为网格单元纳入各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公司排名第一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排名第二的责任人是“第二责任人”,第一、第二责任人原则上不能出现在同一个地点,最大限度保护好企业的防疫体系。

南京市同时要求各园区要抽调一批机关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坚持“一线工作法”,下沉到企业,为企业排忧、为防疫出力。

关键词6:人性化

疫病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人担当。

南京市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既要科学合理严格管控,又要注重人文关怀服务,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

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政策,让未返程职工不受损、不担忧、耐得住;鼓励企业灵活机动降成本,如用带薪年假、事假等冲抵这段时间的假期;利用信息化手段,安排职工在家上班、远程工作,尽力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已复工的企业,各板块、各部门要积极对接、主动服务,确保动起来、转起来、干成活。

各级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战役情、冲在前,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标签:复工;南京市;职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