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医疗前线物资充足 南京医药企业紧急复工支援战“疫”
2020-02-06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强防疫药品和物资的生产储备和有序供应,南京市紧急组织一批医药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好自身防控防护措施。4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几家企业。

“您好,请量一下体温。”每天早上,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进入人员均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方可进入。

在部分省市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药物目录的药物中,海辰药业生产的抗病毒药物更昔洛韦钠、抗感染药物头孢孟多酯钠和替加环素位列其中。由于临床需求量大、库存不足且产品生产周期较长,该公司组织了160名的生产人员投入生产,约占公司一线员工的一半左右。

“目前在产的是公司的重要抗病毒产品更昔洛韦钠,头孢类产品线很快也会启动。”公司副总经理陆晋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接到了湖北方面的“求援”,除夕和初五已紧急调拨了库存产品支援,但相对于紧急的疫情仍存在较大缺口。目前开启的这条生产线,每天产量可达9.1万瓶,将有力支援抗疫第一线的战斗。

配液、洗瓶、灌装、冻干……更昔洛韦钠一共要经历九道工序,4日上午进行的是冻干工序,整个生产车间空无一人。“冻干程序是在头一天晚上投料,经过48小时极低温度的冷冻,使原料在冻干箱中变成固态。”陆晋介绍,这一过程不需要人工参与,以往为使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会将车间工人安排从事其他岗位工作。但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公司决定让工人留在宿舍或家中,冻干工序结束后再返岗工作,以减少聚集性感染机会。

“我们现在大概有150位员工,24小时倒班,这会儿大家都在为产品全力奋战。”先声药业副总裁兼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总经理史瑞文告诉记者。

早在腊月二十九,位于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的南京先声东元药业就已进入了紧张的生产状态。这家药企生产的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能够精准打击病毒,病人只需对着嘴吸入,药粉便会进入呼吸道跟肺部。

“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我们决定把近14000盒库存发往武汉。”史瑞文说。扎那米韦适用于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由于是广谱抗病毒药物,对新型肺炎也会有抑制作用。记者了解到,由于对扎那米韦药粉的颗粒大小有非常严格的标准,目前在国内只有先声东元可以独家生产。

“这个药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大概有两部分,首先要生产出原料药,生产周期是15天,然后再做成制剂,也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所以整个的生产周期大概是30天。”史瑞文介绍,从1月23日投料开始,初步预计,第一批的7500盒将于2月26日投放市场,3月份将生产18000盒左右,4月份企业再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产量。

最快的生产速度背后,还有强有力的研发支撑。据了解,先声药业南京研究院专项攻坚小组约有40名研发人员,从除夕开始便夜以继日地开发抗病毒药物,“目前进展很快!”史瑞文透露。

4日上午9点,位于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泰克曼(南京)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近70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他们生产的是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防飞沫防护面屏和正压送风防护头罩。

公司副总阮蕾介绍,公司从正月初一就复工,多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转,每天可以向一线输送防护面屏300只、送风式头罩200套,“医生和护士使用送风式头罩,不会因为头罩有雾气而影响正常工作。”

据了解,产品下线后,都会在当天通过货运或快递的方式发往湖北地区的医院,包括武汉人民医院、武汉第七医院、武汉第八医院、荆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同时,为保障复工员工安全,公司也尽最大努力为员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量体温、配口罩、勤消毒、自驾车、必报备”五大措施,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卞先涛是公司的生产部经理,复工以来,他已经连续加班10天,每天几乎只休息4个小时。就连除夕夜他也坚守岗位,一直加班到晚上十点。大年初一早晨,他也是第一个到达工厂,协调生产人员。虽然经历了长时间加班和超负荷工作,但他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武汉好就是我们好,都是一家人!”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李都夏思宇周飞

标签:生产;复工;史瑞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