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岛:南京江心洲街道积极引导岛民文化润心“居家”抗击疫情
2020-01-31 19:1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南京讯(记者华诚通讯员周月江)居民在家坚持不串门状态,今天已进入第八天,建邺区江心洲街道发挥网络宣传阵地妙用,打出一张张文化润心牌,传播新知识、传递新力量、开展新服务、增添新乐趣,坚定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江心洲街道下属七个社区(筹委会),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微信业主群,不需要大喇叭喊话,也不需要小喇叭循环宣传,街道织就了一张无形的信息网。街道层面第一时间通报辖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战况,整理好的《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健康咨询答疑热线》,一般两轮转发就传至江心洲上每家每户。除街道“固定动作”外,社区还有“自选动作”。例如各社区(筹委会)坚持每日从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平台收集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内容,深入宣传,积极引导岛民做好个人防护。

紫园社区筹委会发挥“彩虹义工”“黄背包”应急救援队中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天两次对小区公共区域,特别是门厅、电梯轿厢、垃圾堆放点进行消毒,并设置消杀记录,对消杀区域做好标识,标明消杀时间和消杀人员。这些照片也会第一时间发到业主群中,传递信息的同时,也在传递能量。身边的党员、志愿者的模范事迹感染了更多有意向、有能力的志愿者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来。

隔离不隔爱,各社区(筹委会)安排专人每天通过电话询问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从精神上鼓励他们。网格志愿者根据他们的需求,代购各类食材和药品送到他们家门口,确保居家观察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在家待久也会生出无聊来,江心洲街道充分发挥全区首家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七个站、10个点的载体功能,广泛做好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郭超,用自娱自乐的方式改编成疫情防控歌曲《趁早(隔离)》,向周围人宣扬,面对疫情早隔离、早防范的理念。“若不想都病倒,那隔离要趁早;有健康才能一起到老,记住随时把手洗干净口罩戴好,别再不顾危险到处跑,就算现在不能拥抱,等待就好”。他通过自己的朋友圈进行扩散和传播。

居民霍艳博创作对口数来宝《特殊的新年》,“从初一到初七,在家就剩穿睡衣!这几天光和肺炎在打仗,可惜了,新买的过年衣服也没穿上”“那疫情过去准备去哪玩啊?我去海南去三亚,看一看,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看湖南岳阳楼,我还要到黄山去喂喂猴……”

除自编自导的节目外,还“转播”其他社区抗击疫情的做法。时下口罩需求量大,购买一时又有困难,这都难不倒大妈。用毛巾或者纱巾折起临时罩面,用松筋带或皮条扣在耳朵上,挡飞沫没问题。大妈很热心,录成短视频进行教学,其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了大家。

在家隔离防控,整块时间不能白浪费,正是学习的机会。街道层面,通过社区网格群,引导大家可扫码进入广场舞平台,看教学课堂,看广场舞视频,看广场舞新闻,还可以参加比赛。江心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安排拍摄健康向上的短视频,推荐学习强国里的文章、音频、视频,引导居民在家读书、写书法,增添“居家”生活新乐趣。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