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20举办急救实操演练提醒假日莫贪杯
2020-01-20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南京讯   1月20日上午,南京市急救中心多功能培训教室内,正在举办了一场专题培训,“一手掌根部紧贴于胸部按压部位,另一手掌放在此手背上,两手平行重叠且手指交叉互握稍抬起……”正在接受培训的市民在急救培训专家的指导下,针对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外伤急救及烧烫伤等突发疾病,进行了专业急救培训及实操演练。

    急救专家刘声声说,根据以往的急救案例,像心脑血管疾病、外伤等发生的比例较高,事故发生后如何自救互救,好多人却并不清楚,比如心脏骤停的救助,如何正确的识别呼吸心跳骤停,做心肺复苏的正确手法是什么?按压位置具体是哪里?如何正确开放气道?如何人工呼吸?创伤患者如何止血包扎,如何搬抬等等。

    “当心脏停止后,4-6分钟就会发生不可逆的脑损害,如果第一目击者在现场就开始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就能在最大程度上挽救患者的生命,影响患者的预后。在突发性疾病中,目前我们国家死亡率较高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病人,在第一时间救治非常重要……”在培训现场,急救医生莫钧锐说起自己的感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支持设立“120-国家急救日”的倡议,让急救的相关知识越来越得到普及。

    南京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击者对心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的比例仅有15%—30%,成功率不到1%,“健康中国”首先要做到健康素养的提升,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通过“国家急救日”的设立,推动全社会关注急救,促进我国急救体系不断完善;加强社会急救能力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公众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包、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加快“大急救”体系的构建;加强法制建设,加快国家急救立法。

    按照以往春节救治的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酒精中毒高发。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少熬夜,规律作息饮食,少吃高脂肪食物。节日期间切莫贪杯,适度饮酒,一旦突发疾病,要迅速拨打120报警电话,报警时说清地址、病情,并保持手机畅通,以便急救人员快速到达。(国立生)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