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南京水环境质量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一
2020-01-16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22个列入国家、省“水十条”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达100%,7条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昨天,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9年南京治水成绩单,全市水环境质量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南京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的11.4%,河沟水网较多,水系丰富发达。全市有600多条骨干大河,2700多条大小河流、10座湖泊、中小型水库251座,市域滨江岸线总长约275公里。

  “水资源丰富是南京特有优势。”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处负责人说,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南京水环境质量总体底子差,加上城市人口多、建设密度大,治水难上加难。面对压力,南京迎难而上,2018年6月,南京建立了省控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达标领导挂钩负责机制,各板块、多部门合力治水,力度空前,成效空前。

  以金川河为例,它是主城北部的入江支流,源于鼓楼岗和清凉山北麓,与玄武湖相通,下游流经宝塔桥入江,因金川门而得名。金川河分内金川河和外金川河,还有南十里长沟、城北护城河等大小支流13条。金川河过去是一条“臭水沟”,整治中,流域内1178个排口按照“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现精准治污。同时,通过清淤疏浚、排口改造、生态修复、引流补水等综合措施,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金川河流域15条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2019年,金川河入江口宝塔桥断面全年全部实现达标,基本均达V类以上,彻底摆脱“黑”帽子。如今的金川河,水质大大提升,河清岸绿。

  以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为引领,入江支流水质正在加快改善。南京共有28条入江支流,其中省控入江支流7条,市控入江支流21条。2019年,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标,10条市控入江支流也实现了断面水质大幅改善。

  为防止污染水流入长江,南京市加强入江排污口排查整治,进一步校核生态红线区域,完成20项清理整治年度任务。据了解,南京市在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查岸线285公里,排查各类排污口点位2784个;开展入江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取缔、清理、整治了一批入江排污口,排污口设置和管理得到规范。

  同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南京市严格落实整改,目前已累计完成整改问题20个;进一步校核生态红线区域,完成20项清理整治任务;突出饮用水源保护,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另外,南京市还加快推进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和“生态眼”监测感知项目建设,为保护长江生态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

  “2019年,我市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标率为100%。”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数据表明,去年南京22个列入国家、省“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考核要求,水质优良(Ⅲ类及以上)断面比例为100%,同比上升18.2%;7个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10个城镇内河断面水质均值均达年度考核目标;72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8.6%,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水环境达到历年来最好。(融媒体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