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迎来5G+智慧路灯,未来3年将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2019-12-25 16:46: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5G技术是时下最热门的信息技术,南京城管也紧跟时代步伐,通过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智慧路灯”为抓手,基本形成了“提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初步形成了服务南京全面推进“5G网络部署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形成了基于路灯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今后南京城的5G基站建设,将立足于共享路灯作为5G建设的载体。

  新闻事件:南京迎来5G+智慧路灯,市民生活更方便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质是信息化与城市化的高度融合,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难点。这里面不仅有建设和技术的难点,也有因为城市改造需要的巨额资金。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在实施过程中,想到了使用“智慧路灯”为载体,运用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通过对现有路灯设施进行单灯改造的方式,不必推倒重建,使用较低成本和较快速度,完成路灯的智慧化改造。

  目前,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已在夫子庙大石坝街和大成殿广场设施23根智慧灯杆,涵盖了基站、视频、显示屏、互动屏、广播、一键求助、便民充电等功能,已经较为稳定的实现了为智慧夫子庙提供数据应用,给市民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功能。

  今年,南京基于路灯设施架设5G基站150座,江东路沿线、夫子庙景区等依靠智慧杆部署的5G网络,已经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网络体验。目前,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已经通过自有专利技术完成了25000余盏路灯的单灯改造,预计3年时间,可以基本实现主城区域的单灯全覆盖。

  新闻看点:5G+智慧路灯到底是什么?

  看点一:为什么南京会用路灯来作为5G建设的载体?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5G频段对基站的连续覆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的1.5-2倍。在这样的要求之下,我们选择了共享路灯来作为5G建设的载体。

  1、路灯作为分布最广、最密集的市政设施,能够满足5G超密集组网的站址需求。路灯杆间距一般为30-35米,而5G基站站址间距要求一般在100-200米。

  2、路灯具备完备的供电系统,可以解决5G基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接电困难等问题。

  3、我们从2016年开始推进“合并杆”的工作,基于5G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推进现阶段的合并杆工作,使得建设更加集约,城市环境更加美观,空间得以净化。

  4、以灯杆为5G基站载体,不用另行立杆接电拉线,避免城市的二次开挖,减少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入;同时降低运维、管理成本,体现智慧灯杆“一杆多用”的应用价值。

  看点二:5G+智慧路灯建设,对推进智慧南京和南京高质量发展会带来哪些提档升级?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

  1、5G+智慧路灯建设,推动技术创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治理。基于智慧杆可以加载5G基站、监控视频、环境监测等应用,完成数据采集等工作。通过大数据的采集,智慧杆能够跨行业整合分析数据,包括车辆管理的数据、气象监测的数据、噪声监测的数据等,更准确、更快速地帮助城市管理者判定城市运行情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便民服务,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2、加快5G+智慧路灯建设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南京整体营商环境的打造。目前来看各类应用已趋成熟,如5G基站、充电桩、视频监控等专业应用,技术领先、市场期待、商业模式清晰。智慧杆基础打造完成,可使已趋成熟的智慧杆应用系统快速形成闭环,短时间内达成城市量级覆盖,快速集聚企业、人才、科技、资本等要素,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点三:现在在南京的智慧路灯,都实现了哪些功能,为南京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目前市面上的智慧路灯,涵盖了,基站、照明、视频等多种功能,可以为政府提供数据支撑,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像我们的夫子庙大石坝街智慧路灯,涵盖了基站、视频、显示屏、互动屏、广播、一键求助、便民充电等功能,已经较为稳定的实现了为智慧夫子庙提供数据应用,给市民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功能。

  另外,通过现有路灯的改造,在青奥邺城路周边1.7平方公里实现了加载视频监控、5G基站、智慧井盖、水位检测、智慧垃圾桶、WIFI、信息发布屏、降尘系统,工地空气和扬尘检测系统等十多项功能,形成了基于路灯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智慧杆系统是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他是各类应用的安装介质、能源网络、传输通道和数据入口,可以为应用提供无限的可能,无限地扩展。

  看点四:南京城管在5G基于路灯的部署或者说智慧灯杆的建设有哪些优势,下一步准备怎么来推进?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南京已经基于路灯设施架设5G基站150座,位居全国前列,可以在短时间完成这样体量的部署,是由于南京基于路灯建设养护管理的积淀,这些也都将成为南京相较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可以更快速地推进智慧杆全面建设的优势。

  1、南京主城的路灯建设养护体系一直相对稳定,均由南京路灯管理处进行统筹,尤其是2016年合并杆工作开展以来,路灯处牵头公安、交管等多个杆件功能使用部门,进行了整体的设计实施,形成了良好的协调机制。

  2、通过自主创新,定制开发的单灯控制系统,让路灯管理信息化工作满足了智慧杆基础设施建设对数据入口的要求,为智慧杆产业发展奠定了应用基础。

  3、合并杆建设中对杆体结构、预留管道等进行了统筹考虑,满足智慧杆基础设施系统对安装介质、能源网络、传输通道的要求,为智慧杆产业发展提供了实现载体。

  4、存量设施改造的试点成功,低投入、高响应、短时间、少协调,在1.7平方公里的青奥示范区验证了存量设施改造的可行性,实现了智慧城市应用最便捷、最集约的落地,让路灯成功转型为智慧杆。

  因此,南京智慧路灯的建设不需要全城翻建,结合成功试点的自有技术,随着道路新建或者改造,每年可以达到约150公里地理长度,三年左右时间可以完成南京主要道路的全覆盖。也就意味着2022年,南京主要道路上的灯杆都是可以加载应用的,可以接电的,可以实现数据处理的,可以更好地感知城市运行情况,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看点五:路灯上加载了基站,视频,信息屏等多种功能,如何做好养护管理,有什么具体措施或者计划?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南京在路灯管养方面具备成熟的机制,对主城区17.2万盏设施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具有维护半径5公里,响应时间半小时的超百人养护团队,让南京的路灯亮灯率达99%以上。并且不断进行技术提升,从回路管理升级到单灯管理,实现订单式修灯,提升养护水平。

  在已有的成熟基础上,主动升级转型,提升养护作业人员水平、升级优化管理模式,让原有的路灯维修工人具备了多种强弱电设施的维修技能,可以为智慧杆多种应用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一体化养护,避免人工及机械地重复投入。

  同时,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也将基于现有的《南京市城市道路杆件设置技术导则》和《南京市城市道路杆件设置管理办法》,结合智慧杆的更多功能特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制度保障。

标签:路灯;智慧;南京
责编:胡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