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发布 南京建邺榜上有名
2019-12-12 1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发布“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南京市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榜上有名。据悉,经过近半年征集遴选、专家多轮次研讨,30个入围案例从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推荐的700多个案例中评议出炉,既体现了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探索、创新的成果,也体现了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和进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介绍说,2019年度案例征集覆盖了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制度构建、社会民生、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建纪检等领域。这些案例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体系构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其中,有的案例是对中央顶层设计创新性落实,有的是根据本地实际改革需求进行的差异化、原创性探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开创性,为进一步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精神打下了基础。

  潘治宏介绍,“年度改革案例”征集活动是年度中国改革年会的组成部分,自2009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1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作为改革专业研究和宣传机构,开展这一活动,旨在按照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从研究和宣传角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年度地方改革实践经验、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尤其对其中具有典型意义、可操作性及复制推广价值的案例给予重点关注和宣传。活动征集评议过程结合了政策、理论、实践三个维度,其成果既希望能为政策研究、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也能为落实创新、实践探索提供借鉴和启发。

  此次,南京市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成功入围。近年来,建邺区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按照源于信任、生于创新、归于简单的思路,强化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的科技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建立以“微平台、微心愿、微行动、微实事、微星光”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共享社区”,优化了基层治理生态,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记者了解到,“五微共享社区”坚持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先后在全国第三届社区治理论坛、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大会、江苏省第七届党的建设高层论坛上介绍经验做法,得到民政部等部门的肯定。

  附“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共30个,按省级行政区划顺序排序)

  1、河北省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

  2、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乡村振兴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3、河北省张家口市创新建立可再生能源“四方协作机制”

  4、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5、辽宁省沈阳市“红色驿站”统筹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6、吉林省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破解“三点半难题”

  7、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8、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以集中居住系统改革撬动“1+N”综合效益

  9、浙江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10、浙江省丽水市推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11、安徽省淮北市以改革思维推动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

  12、安徽省亳州市农村敬老院集成改革

  13、福建省: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14、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工作法

  15、福建省厦门市推进集成改革着力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16、江西省宜春市探索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17、江西省赣州市探索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18、江西省井冈山市“红色治理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19、江西省新余市探索“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新模式

  20、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推进“1330”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1、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系统性制度创新

  22、山东省滨州市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23、河南省洛阳以改革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4、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5、湖南省岳阳市以“四化”引领“四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6、湖南省娄底市"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基层社会治理探索

  27、广东省广州开发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改革探索

  28、四川省泸州市“三改三化”发展集体经济 激活乡村动力

  29、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推动文艺院团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

  30、陕西省咸阳市探索“时间银行”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

  通讯员 建宣

标签:河北省;服务市场;邢台市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