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喝上“深度处理水”指日可待!
2019-12-05 14:0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城市供水安全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12月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全力推进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情况。

  紫金山记者获悉,全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即将完成城北、浦口等8座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全面实现从供“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转变。

  2015年至2019年,全市共完成805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和主城区30处低压片区供水设施改造,解决了老百姓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用水品质,从2017年起,南京全面启动自来水深度处理改造工程。

  南京市现有供水企业6家,制水厂13座,原总供水规模395万吨/日。深度处理工艺建成运行前,根据水源现状,大部分水厂采用常规处理工艺。从近年来供水企业水质自检、行业主管部门水质监测和卫生监督结果来看,南京市各自来水出厂水水质均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厂水质稳定性良好。

  不过,常规水处理工艺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可达到国家水质标准,但在原水水质面临污染威胁时,将会影响供水水质。实施深度处理工程,是有效应对突发原水污染和有机污染的必要措施,将大幅度提升居民用水品质。

  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即:在常规水处理基础上,增加臭氧-活性炭等工艺,将常规处理难以去除的细菌、病毒、大分子有机物和以“两虫”(隐孢子虫、贾第虫)为主的抗氯性较强的微生物等进行处理。同时,能有效降低水中的氨氮、高锰酸盐、色素、藻类等含量。对已采用臭氧-活性炭处理工艺的有机物等水质指标检测表明,均优于常规处理工艺,水质、口感得到了较大改善。

  2018年前,全市已完成了城南水厂、龙潭水厂、江浦水厂、北河口水厂一期、滨江水厂一期的深度处理改造,深度处理规模145万吨/日,全市自来水深度处理率为36.7%。

  2019年,市政府将深度处理改造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北河口、上元门、城北、浦口、高淳、江宁开发区、江宁科学园、远古一期共8座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到2019年底,全市深度处理规模达405万吨/日,主城深度处理率100%、全市95%,将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目前,全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8座水厂总体形象进度91.4%。其中上元门水厂100%、北河口水厂91%、城北水厂90%、浦口水厂90%、高淳水厂88%、江宁开发区水厂85%、江宁科学园水厂92%、远古水厂85%,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具备通水条件。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继续牵头抓好深度处理改造的收尾工作,做好设备安装及调试,尽快实现通水目标,使全市居民用上口感更好、品质更优的“深度处理水”。

标签:水厂;自来水;南京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