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计专业就业难?江苏注协、评协办的这场招聘会火了!
2019-12-04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直以来,会计专业学生数量庞大,他们在就业时面临较大的压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113家单位提供615个全职岗位和342个实习岗位,招聘岗位涉及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行政管理等多个专业,11月30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主办的“2019年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行业专场招聘会”让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们感到阵阵暖意。

  协会当起“店小二”,化解就业难和用工荒

  小周是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四女生,上午八点二十分,距离招聘会正式开始还有十分钟,怀揣厚厚一沓简历,兴冲冲地走进了招聘会大厅。就业大军有增无减,中意的工作不好找,毕业在即,小周急得嘴角长出了水泡。

  苏州华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陆华明也着急。“每年12月到次年的4月,是企业财报披露的集中期,正是用人之时。我们在昆山,对南京高校不熟,到哪才能招到人?”

  一头是大学生要就业,另一头是各家单位要用人,省注协、省评协当起了“店小二”。“收集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岗位需求,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双方牵线搭桥。协会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其中,为求职者和招聘单位提供秩序引导、政策咨询、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省注协会长潘永和表示,就业是头号民心工程,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协会要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事务所人才需求的结合点上,认真谋划务实举措,搭好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资源,做好人才储备和人才输送,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集中招聘让整个行业形成声势,这比我们单枪匹马去高校招聘效果好得多。”不到一个小时,江苏中企华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卞旭东已经接待了十几位年轻人,其中不乏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大学生和市场精准对接,就业饭碗端上更端稳

  这场招聘会不仅帮助大学生和市场精准对接,招聘会现场传递出的信息更让他们明白了既要埋头读书,也要抬头看路的道理,只有瞄准市场需求,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才能实现从象牙塔到职场的华丽转身。

  小张是南京林业大学的大三学生,他在投递实习简历时,用人单位总会问上两句“获得哪些资质证书,有过哪些实践经历?”“毕业前我争取通过资产评估师的资格考试,再多找几家单位实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小张暗暗下定了决心。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是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大户,他们推出了80个审计助理实习岗,60个审计助理岗。“本科学医,研究生读的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拿到英语专业八级和口译证书,CPA在考,已通过财务管理、经济法和战略三门考试,这种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上午一会功夫,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人事专员费丹丹就收到了20多份简历,其中一份简历让她眼前一亮,“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项目涉及各行各业,具有复合型专业背景的人才更受欢迎。”

  

  行业紧缺的人才也正被协会组织所关注和支持。“大学毕业三年内考取注册会计师并且在江苏执业,按每人1万元奖励给所在会计师事务所。”潘永和会长说,除了鼓励大学生报考CPA之外,省注协还鼓励行业与高等专业院校合作,培养与储备行业后备人才,搭建高校与事务所供需平台。中审众环江苏分所、江苏苏亚金诚等省内大中型事务所与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广泛合作关系,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培养后续人才。

  吸引人才投身行业,就业前景依然可期

  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加班和出差是常事儿,从业者承受的压力和辛苦不言而喻,但财会专业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在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能够学以致用,快速成长,这已经成为财会专业毕业生的共识。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大学生向记者表示,江苏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出乎意料。尽管就业形势严峻,工作也并不轻松,但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成长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已被他们纳入自己的职业规划。

  “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会计师事务所达550余家,注册会计师6000多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6万人;资产评估机构达300余家,资产评估师1700多人,其他评估师近600人。”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敬东表示,此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提升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通过为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选人用人搭建平台,有效地促进了行业专业人才在我省实现就业。今后,省注协和省评协将进一步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深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朱彬彬 钟红超 钟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