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家族的“北漂小姐姐”回故乡为“野茶”代言
2019-11-23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南京讯(记者华诚)这个周末,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人头攒动,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客商,主办方特意设置了“品茶处”,一款具有民族地域风情的“野茶”受到众人追捧而意外走红。

  “品茶处”就安排在7号主展厅,设有茶座、茶桌,那些产茶的深山景致,采茶炒茶的场景都用大照片形式“搬”到了现场。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品着茶香,“野茶”的故事同样让人回味无穷。

  

  

  在湖北省咸丰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土家族的姑娘冉琳,通过考学走出深山,一路“北漂”最终把根扎在了城市,但她不能忘怀大山的恩情和那里的父老乡亲。家乡的山是高山,水是泉水,海拔800米至1200米,处于北纬30度的黄金产茶带,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润,土壤富硒。茶树要么生长在杂草丛生的山之颠,要么扎根绿茵茂密的竹林之下,它们不受“打扰”,享受日月甘露,有着超强的生命力,当地人把这种茶形象的称之“荒野茶”,老茶树长出的叶片自然肥厚,芽头壮硕,散发着高山森林天生的野性和芳香。

  每年探亲归来,冉琳会把家乡茶作为特产分送给北京的朋友和客户品尝,继而受托在爱茶、懂茶的朋友和家乡茶农之间做起“邮差”。终于有一天,这位土家族的姑娘有了一个大胆设想,她要架一座桥梁,一头是家乡,另一头是城市,她来做一位茶文化的使者。她的回乡创业计划得到包括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鼓励和支持,家乡父老的那份信任和期许,特别是81岁的非遗传承人杨胜伟表示为她贡献出独门茶叶烘烤工艺,让这位“北漂”下定最后的决心。

  

  

  她创立了“拾野源芗”品牌。这里凝聚着她的思考,也彰显着她的“野心”。她解释说,采摘荒山野岭上自然生长的茶,用最传统的老工艺。推崇茶叶的原香,不做任何添加,奉上一款限量版安全放心茶。三年前,她在北京开出自然茶体验茶馆,两年前,又在家乡建造三处传统茶叶手工作坊,两家茶修之旅乡村民宿和一家茶文化体验中心。北京离家乡虽有千里之遥,但交通便利,半日可达。

  

  

  

  她创立的源茗芗(恩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应用互联网思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发2000亩野放茶园,用茶产业带动生态观光旅游,发展乡村民宿,助茶农致富,振兴美丽乡村。对这一切,她信心百倍,一如当年走出大山那么沉着而期待。

  

  (土家族的冉琳在向客户介绍她的“野茶”理念)

  她说,参加这次高规格会展,目的就为全国的客商亲手泡一壶“拾野源芗”茶,为土家族扬名,为家乡野茶来代言。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