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8.16件 居全国第三
2019-11-07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由南京市政府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即将于11月11日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昨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1—9月,全市知识产权核心指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8.16件,居全国第三;知识产权创造国际竞争力核心指标PCT专利申请1137件,同比增长76.28%;专利申请和授权增幅等6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位。

  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从2016年第一届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和往届相比,今年的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范围最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介绍,本届峰会包括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和1场欢迎晚宴,将围绕知识产权的金融创新、全球保护、国际运营发展、知识产权与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讨,搭建起知识产权领域深入交流与深化合作的国际平台,吸引更多的创新主体落户南京,提升南京创新能力及影响力。

  近年来,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获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5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南京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人才多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逐渐形成,全市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力支撑了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其中,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方面,南京出台了《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方案》《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支撑体系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配套制订《南京市质押融资风险补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专项文件,形成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

  在构建便捷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方面,南京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体,挂牌设立了南京知识产权法庭(江北新区)巡回审判点、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检察工作站、金陵海关知识产权案件证据开示室、南京知识产权仲裁院服务站。“该中心自去年10月19日正式运营以来,已备案企业719家,完成专利授权138件,在全国25家此类中心中位居前列,为一大批企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专业服务。”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牟晓健介绍,以往专利审查授权一般需要22个月左右,现在借助该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一般6个月之内即可完成专利审查授权。

  在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方面,由省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局、江北新区管委会、软件谷管委会、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扬子国资集团共同打造的“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至今已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30多亿元,1087户企业从中受益。(记者邹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