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布局区块链 6年间相关企业数年均增长达40%左右
2019-10-31 17: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连日来,区块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词。本周一开盘,区块链概念股如预料中一样迅速井喷,超百只个股涨停。

  记者调查发现,南京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好、潜力大、势头强劲,已有不少企业和机构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

  什么是区块链?

  提起区块链,不少人还不太了解,有人可能首先会想到比特币。

  其实,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通俗地说,它就是一种多方参与的、可防止篡改的、加密的、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系统,可解决信任缺失场景下进行交易的问题。

  在传统方式下,一家企业把钱存到一家银行,那这家企业和这家银行都会有一个账本,但这个账本上的信息只有这家企业和这家银行知道,其他企业搞不清这家企业的实力到底怎么样,银行也搞不清这家企业在外面的生意究竟如何。

  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相关各方都参与到分布式记账系统中,这家企业的每笔交易记录、合作方的每笔交易记录、银行账户上的支取记录等,只要提供给对方密码,大家都可以看到。这样,大家就能轻松做出判断:对方是否值得信任?是否可以和对方合作?从而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

  区块链探索的宁企样本

  苏宁金融近年来一直在聚力打造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7年,我们就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苏宁金融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苏宁金融的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系统、区块链福费廷系统、区块链风险联防联控系统、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系统、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系统等均已上线投入使用,并申请了大量区块链基础技术专利。

  其中,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系统先后获得“2017年江苏省银行业十大创新项目奖”“2018年南京市金融服务创新项目奖”;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记录质押物的所有权,并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控质押物的物品形态,据此实现物权和物品的确认,缩短融资周期,完善风控体系,获得“2019年南京市金融服务创新项目奖”;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解决了动产质押业务中缺乏可信监管、信息不实、风控不足、质押品范围窄等痛点,获评“CITE2019区块链应用创新优秀案例”。

  南京区块链发展势头强劲

  苏宁金融是南京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市社科院、市发展改革委联合课题组曾专门针对南京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过调研。调研显示,南京区块链发展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势头和发展潜力强劲。根据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情况以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等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南京区块链企业共约46家,而2013年以前,南京区块链企业只有6家,6年间年均增长达到40%左右。

  10月28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查询最新数据看到,南京存续(在营、开业、在册)企业仅名称中含有“区块链”的就有63家。有的企业名称中虽然没有“区块链”字样,但经营范围也会包含区块链,所以南京的区块链企业总数应该会超过63家。

  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南京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南京市“十三五”互联网经济发展规划》《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智慧南京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都明确要求重点培育区块链等新兴产业。

  目前,南京的区块链产业在市场应用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主要集中在金融、政务服务、人力资源等领域。

  比如,2017年5月,紫金数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实现行政事项全程网上办理;2018年2月,苏宁金融上线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方便金融机构开展黑名单数据的上传和查询业务;2018年5月,苏鹰集团发布国内首个“区块链+人才共享”平台——“才享通”,引领人力资源服务和创新等。

  五方面重点发力,打造创新名城新高地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南表示,目前,全国多地都在争相发展区块链技术,南京作为全国新经济发展位居前列的城市,应该进一步谋划区块链技术及产业战略,打造创新名城的新高地,更好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她建议,南京应该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加快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

  1.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围绕区块链重点企业以及产业发展需求,及早规划、制定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图。组织举办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学术论坛、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南京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影响力。

  2.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

  打造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区块链应用企业,培育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催生区块链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鼓励企业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动区块链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发展,形成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

  3.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培养区块链专业人才

  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优势,鼓励高校开设区块链相关教学课程,订单式培养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复合型人才,梯度构建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专业人才队伍。

  4.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市场应用

  南京要结合自身城市发展定位,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聚焦并拓展到供应链金融、商贸流通、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知识产权产业化、大健康产业等领域。搭建区块链应用成果转化的支撑平台,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应用,争取在某些应用领域及早形成行业标准并加以推广。

  5.加强监管政策储备,建立风险快速响应机制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运用尚处在早期试验阶段,区块链平台、顶层合约及技术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漏洞等,需要从技术、法律、公共安全、政府治理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同时,要谨防一些打着区块链旗号的虚假项目等带来投资风险。

  本报记者邹伟

标签:南京;产业发展;区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