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撤掉垃圾桶!南京这个小区首试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
2019-10-17 1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区内没有摆放生活垃圾桶?这样的小区你见过吗?10月17日上午,“定点定时”新模式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尧化街道举行。栖霞区尧化街道在南京市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这是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源头分类质量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

  (“定点定时”新模式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

  (尧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怀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情况)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居民参与,探索垃圾分类的“尧化模式”

  尧化街道人口集聚,“垃圾围城”矛盾显现,从2014年起,尧化街道在全市范围率先尝试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经过5年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行之有效的城市垃圾分类“尧化模式”,居民参与度和积极性持续提高,垃圾减量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尧化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小区44个,参与户数34344户;创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24个,总户数达21472户;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95%、知晓率近95%,小区整体参与率达56%,城市垃圾分类“尧化模式”的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彰显。

  科学筹建、尊重民意、精准保障金尧山庄小区试点全面撤桶

  金尧山庄作为尧化街道第二批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于2015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同年底被评为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17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小区。2018年2月小区完成整治出新,获得了江苏省适老化改造示范项目、南京市十大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江苏省宜居居住区等荣誉;小区房屋出租价格平均上涨14.2%,房屋出售价格平均上涨11.3%,小区居民资产性收入切实得到提升,为建站撤桶工作有序推进、有力引导、获得群众认可支持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5年的实践,尧化街道积累了垃圾分类充足的数据资料,目前已经建成了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体验中心和惠民中心[P1],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户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在哪、怎么建、如何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今年10月11日,金尧山庄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正式投入使用,小区“撤桶”全面试行。在前期充分过渡的前提下,撤除了小区内所有生活垃圾桶,并安排垃圾分类导投员进行全过程指导。投放点需居民刷卡进入,分为回收垃圾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区域,并配备了洗手台、香薰、空气净化器等,方便居民扔完垃圾后洗手及保持投放点的空气清新。“自己在家摆放了四个垃圾桶,平时就在家做好了垃圾分类,撤走楼道前的垃圾桶并没有不方便,现在这样反而卫生干净,避免了夏季楼道口垃圾桶蚊虫滋生的困扰”,住在金尧山庄的胥阿姨说。

  (金尧山庄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居民需刷卡进入)

  (小区居民投放垃圾)

  在可回收垃圾区域内,居民刷卡后垃圾桶门会自动打开,投入纸皮、报纸等可回收垃圾后,垃圾桶会自动进行称重,根据重量记录相应的积分。曹庆双分拣员介绍说,刚开始居民会将餐巾纸、塑料袋等物品混到厨余垃圾内,遇到这种分错的情况,自己会帮助居民进行正确的分类,现在分错的情况已经非常少了。

  (曹庆双分拣员向记者演示可回收垃圾桶)

  (能称重的可回收垃圾桶)

  所谓定时开放时段指的是居民刷卡进入并由垃圾分类导投员进行分类投放指导,投放时间为上午6:30-11:00,下午17:00-21:00,其余时段居民也可以通过刷卡进入站点进行自主投放。金尧山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自运营以来,每天可以产生大约250kg的厨余垃圾以及90kg的可回收垃圾,安排餐厨车辆每天分上下午进行收运,基本没有发生随处丢弃垃圾的现象。

  惠民便民、激励为先、习惯养成小积分可兑换生活所需。

  5年来,尧化街道每周开展广场兑换活动,居民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交由专业公司按市场价格回收兑换蓝积分,厨余垃圾每天定时定点投放,由专业公司称重回收兑换绿积分。今年9月姚坊门垃圾分类惠民中心建成以来,兑换更便捷、品种更多元,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产生的积分,可直接在惠民服务的“超市”进行日用品的兑换,从米油面、饮料、水饺到洗衣液、肥皂等应有尽有,几乎涵盖了家庭日常所需,同时还免费提供图书借阅服务。“积分达人”王秀华阿姨说,今天自己是来兑换物品的,以前都将快递盒、油瓶等直接扔掉,现在都攒起来进行积分兑换,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积攒四五百分,像今天自己就兑换了面粉、洗衣粉和洗洁精,居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姚坊门垃圾分类惠民中心)

  (“积分达人”王秀华阿姨)

  总结提升、持续创新、持续推进,努力建设“零”废弃街道。

  尧化街道还将垃圾分类回收与小区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为居民提供由可回收垃圾做成的花盆和厨余垃圾制作的肥料,鼓励居民在院子养花,把小区一楼院子由“杂物棚”变身“小花园”,聘请居民为园艺师,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让百姓深切感受垃圾分类的综合利好。

  尧化街道建成了垃圾分类体验中心,通过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尧化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18年4月中旬开始对外开放以后,共接待各地参观考察约216场,接待人次1700多人,组织宣传培训教育180场,培训人次4659人,未来,尧化街道还将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让百姓深切感受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年底前,尧化街道在启用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垃圾分类惠民中心、垃圾分类数据中心三大中心的同时,同步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示范街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让尧化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宜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