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界大咖建言江苏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2019-10-11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玲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南京讯(记者 郭玲玲)10月11日上午,自贸区发展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论坛由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传媒智库以及中国江苏网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围绕“制度型开放与江苏自贸区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论坛上,还同时启动”启航自贸区、开放新格局“媒体智库行活动,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与新华传媒智库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现场致辞。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现场作了特别演讲。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经贸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研究自贸区的专家学者,围绕自贸区建设热点问题作了主旨报告。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中国(江苏)自贸区正式成立,江苏在如何创造新的价值上面临更多挑战。省商务厅作为具体承办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江苏开放新高地的专题调研。周长青认为,要做好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工作,需要清晰的思路、全方位的协同以及广泛的发动。实现江苏在新一轮的开放中为全国探路的目标任务,全省上下需要共同努力,特别是智库要成为”照明的头灯、翻山的手杖“,同时借助媒体的广泛宣传、推介,凝聚全社会的共识。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现场回顾了2009年以来的一些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指出现在中国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有三个重点——开放、改革以及创新。通过对江苏人均GDP、研发强度等数据的研究,他认为,江苏自贸试验区新一轮先行先试的重点有5个方面——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新体系,打造科学、技术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区,打造全球三链综合枢纽和战略支点的跨境网络,打造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支撑体系和生态环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在发言中表示,对自贸区建设来说,全面高水平的开放是本质,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标准,集聚要素特别是国际要素是支撑,对标创新是关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介绍了上海临港片区的相关情况,并就以往自贸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成功的经验,对江苏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南京大学自贸研究院院长于津平建议,江苏自贸区要立足高起点,利用好江苏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要有统一的协调和管理。中山大学自贸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提出,下一步自贸区的发展,应当成为参与全球投资贸易规则成果的试验平台、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强调,自贸区新国际经济形势下的开放平台,关键是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论坛上,对外经贸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繁华、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主任段进军等也围绕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标签:南京大学;江苏;智库
责编:郭玲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