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处“城市阳台”登高览江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打造6公里滨水观江轴
2019-10-09 14:1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拥有6公里长滨江岸线的幕燕滨江风貌区,自然景观奇特,文化遗存众多,是南京壮阔的大江风貌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的重要展示区。

  10月8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就幕燕滨江风貌区总体规划修编进行公众意见征询。根据最新规划,在滨江重要景观节点打造“城市阳台”,12个登高览江平台可以从不同高度一览长江胜景,形成6公里长的滨水观江轴。

  打造南京主城

  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幕燕滨江风貌区位于南京市城北的长江之滨,是主城绿地系统四大结构绿地之一,是南京主城区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也是反映南京历史人文景观与大江风貌的窗口地区。

  本次规划目标是将幕燕滨江风貌区打造成为“长江文化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南京滨江风貌提升的旗舰项目、南京主城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规划范围总计1002.52公顷,包含700.76公项的风貌区和约30176公顷的风貌协调区两个部分。

  本次规划近期2019—2025年,远期2026—2035年。

  “十二台”纵览长江、城市风景

  本次规划将形成“一脉”、“两带”、“三片”、“十园”、“十二台”、“四十八景”的总体结构。

  总体结构规划图一脉:登高望江脉。

  两带:滨江风情带、城市风貌带。

  三片:历史古迹片、城市活力片、生态休闲片。

  十园:永济寺,燕子矶、长江观音、佛宁门、达摩洞、长江市集、云谷秘境、幕府登高、陶行知纪念园、老虎山。

  十二台:燕子矶、永济塔、观音阁、旭日亭、抒怀亭、拈花台、登高阁、晴雪坪、观江台、望江台、西冶亭、老虎山观景台(名称待定)。

  12个登高望江、览江平台一览表四十八景:由燕矶夕照、幕府登高、达摩古洞等类型构成的丰富的代表性景点。

  在风貌区内沿幕府山连绵的山脊线,山腰的重要节点设置观景亭、观景平台,可以从不同高度看江着城。在“十二台”中,记者观察到部分观景台将利用矿坑复绿和拆迁闲置用地形成新的风景线,将长江、八卦洲、二桥、城市风景一览无余。

  能自驾旅游,还能在森林里养生

  风貌区的总体规划布局将其分成七大块,生态观光、森林养生、史迹游览、汽车自驾等应有尽有。

  规划布局分析图三大门户:五马波水上门户,燕子矶古镇东门户、上元门西门户。

  山林生态区:以山林景观为特色、生态观光为主题。

  山林游憩区:以山林游憩为特色,森林养生为主题。

  主题文化园:原白云石矿矿坑遗址,以生态修复、长江文化为主题。

  长江风情带:包括原港务一公司、汽车自驾游地块,以长江文化和工业遗存为主题。

  史迹游览区:以历史古迹为依托,开展史迹游览、宗教文化体验等活动。

  滨江风光带:永济大道以西,以休闲观光为主题。

标签:风貌;长江;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