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点黄金周,南京人“幸福指数”很足
2019-10-08 09:0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今年国庆长假,南京人的“幸福必需品”观影、出游、休闲、消费等“幸福指数”都很高,不仅各大各景区及乡村游网红打卡点一如既往地迎来“人从众”,游客“爆棚”,黄金周消费市场也呈现一些新变化。

  3部主旋律大片观影人次首次破亿,票房超50亿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国庆档票房也迎来喜讯——超50亿,是历年来票房成绩最好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主旋律大片是国庆档主力军,3部献礼片展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点燃了观众爱国热情。

  今年国庆档只用了4天时间就超过了前三年各年国庆档的票房成绩。猫眼实时票房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前四日票房总计29.22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36%。10月6日下午4点,2019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突破1亿大关。这个成绩是国庆档历史上首次,同时也超越2017年及以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纪录。截至10月7日晚7点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重点献礼影片及《雪人奇缘》等其他影片,今年国庆档的总票房超50亿,为历年来成绩最好的国庆档。“今年堪称‘史上最强’国庆档,特别是下午和晚上的黄金场次,几乎都是爆满,基本都要提前一两天购票才能抢到好位置。”卢米埃影城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我和我的祖国》以7部短片组成,聚焦7个重大历史瞬间,讲述的却是大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小人物的努力和付出。《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节奏和剧情编排到位,全程惊心动魄,让人“紧张到窒息”。《攀登者》真实再现中国登山英雄们勇登珠峰的英雄事迹,主创团队国庆期间还在全国各大城市路演,10月5日,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等来南京与观众见面,再度在南京各大影视掀起观影热潮。

  本报记者邢虹

  游玩很开心

  全域旅游示范区都成网红打卡点

  在成功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江宁区迎来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小长假期间,江宁全域发力,文化参观、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生态观光、自驾露营、民俗体验等各类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有力丰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市民、游客共享生态宜居之美,全域旅游示范区都成了网红打卡点。

  走进亲农黄龙岘,道路两旁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与荫荫绿色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眼的风景;亲农溪田田园综合体内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中国结、道旗,为景区增添了最耀眼的色彩;亲农钱家渡的红色小船吸引游人驻足,在相机中留下令人骄傲的“国旗红”……国庆节期间,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各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游客突破30万人次。

  国庆节期间,谷里街道徐家院的百日菊正值盛放期,红色、黄色的花卉在田间组成一面国旗的图案,缤纷的花卉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赏秋景。据悉,为了满足游客的游览体验,徐家院还特别引入特色民宿、餐饮等不同业态,并打造儿童游乐区,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

  粉黛花海、魔力酷跑、国际大马戏、熊猫馆开业……黄金周期间,汤山多个旅游景区推出众多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其中,汤山矿坑公园“十一”长假开放全新打卡项目:攒子涧瀑布。垂直落差接近100米,最宽处约50米,塑石覆盖面积近万方,其规模是迄今为止国内落差最高的假山瀑布工程。游客通过地下管道,穿越“时空隧道”,可以走近瀑布,一览瀑布美景。在汤山紫清湖,国际大马戏表演十分“吸睛”,奔放惊险的马术表演、扣人心弦的高空杂技、幽默诙谐的小丑互动,带给游客刺激欢乐的体验。

  更深度、更新奇、更有文化感的体验也走进各大景区。黄金周期间,江宁各景区经典依托文化资源升级体验,在实现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方面突破发展。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文化互动、古装舞蹈、传统非遗项目等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聚集观看、体验。独具特色的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呈现天安门广场、国徽国旗,让游客心潮澎湃。

  本报记者周爱明本报通讯员黄筱绮

  出行很热情

  长假出行热情不减,错峰意识增强

  国庆长假人们出行热情继续高涨,错峰意识也明显增强。铁路南京站预计共发送旅客282万人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235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4%。禄口国际机场运输旅客62.8万人次,和去年相比也有增长。

  由于黄金周期间天气整体情况较好,加上高铁成网,旅客出行意愿高涨,9月28日至10月7日,铁路南京站发送旅客增长明显,主要以周边探亲旅游为主,其中10月1日单日发送旅客达到34.37万人次。黄金周期间,铁路南京站共计加开客车226对,其中南京站101.5对、南京南站124.5对。

  全省高速路网总体运行正常有序,流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高速公路网监测数据,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约336.6万辆/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4%,较2012年国庆节(首次免费)增长约127%。但受台风外围及雾霾天气影响,流量增速较清明、“五一”假期有所下降,且为近年国庆最低。同时,由于市民错峰意识明显增强,高速公路流量分布较往年更加均衡,各日流量均超300万,且高峰日出现在10月3日。

  公路客运方面,9月30日至10月7日,南京公路客运共发送旅客84.68万人次,同比降8.02%。其中客运站发送旅客57.69万人次,同比降10.9%;旅游包车发送旅客26.99万人次,同比降1.19%。

  当人们在欢乐祥和中欢度国庆佳节时,公安民警们仍坚守着岗位。

  本报记者钱红艳本报通讯员王瑶段利雷

  守护很尽心

  这个长假,有他们守护南京城

  这个国庆长假,大量公安民警坚守在岗位上。记者昨日从南京警方了解到,广大民警全力守护辖区平安,出现了不少感人之事。

  10月1日20时许,地铁公安分局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一名满头大汗、面色痛苦的小伙子靠着柱子坐在地上喘着粗气。经了解,小伙子小许本来是准备坐车回外地老家的,因地铁站内人多拥挤,空气混浊,进站没多久,就觉得越来越难受,最后坚持不住了,就靠着柱子坐了下来。民警当机立断,用轮椅将小伙子推到就近的鼓楼医院就诊。一路上,民警一边推着轮椅,一边大声呼喊,周围的群众虽然寸步难行,但依然为小伙子主动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10月2日清晨,当天空渐渐翻出鱼肚白,挹江门派出所审讯室的门被推开了,刑警丁力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看了一眼时钟,“哎呀,好像错过了祖国母亲的生日。”

  10月1日,经过前期研判分析,丁力发现“三逃”人员于某在吉林松原落脚,他主动请缨奔赴松原,跨越2000多公里,在某医院内找到生病输液的嫌疑人。在病床边制作笔录,对接当地警方,办理相关手续。

  1日晚间抵宁后,丁力继续坚守岗位值班。23时许,辖区接报一起强奸案件,他迅速出击抓捕嫌疑人。考虑到侦查强奸案件的时效性,他又紧锣密鼓地调取监控、搜证送检、固定证据。

  从出发去吉林追捕逃犯,到成功收押强奸案嫌疑人,30个小时里丁力马不停蹄连轴转。

  10月5日晚上9点多,华侨路派出所里走进了一位哭哭啼啼的年轻女子,她说:“我把妹妹气跑了……”

  原来,当晚因为一些琐事产生口角,女子小张14岁的妹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我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她的同学我都问过了,都没有找到,我妹才14岁,还是个半大的孩子呢。”小张说。

  民警仔细询问了事情的前因后果、离家出走的时间和衣着以及随身携带的物品,随即有针对性地调看了监控。“一个女孩子也不会爬很高。”民警这样想着,便逐层徒步往上爬。直到爬到18楼上了天台才找到女孩,她正蜷缩在天台角落伤心欲绝,哭得厉害。民警安慰并教育了女孩,最终安全把她送回了家。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鼓公宣赵柏恋茹本报记者徐宁

  保障很给力

  市急救中心长假7天

  出车近2500次

  来自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7日11时,今年国庆假期,该中心共接听求救电话近9000个,出救派车近2500次,其中车祸摔伤病人居多,占总出车数的23%左右。

  据统计,南京市急救中心长假期间共接到各类车祸、摔伤患者高达581例,占总出车数的23%左右,数量较平时大幅增长。急救人员介绍,6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疲劳驾驶有关,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段为11时至14时、24时至凌晨2时、4时至6时。

  国庆期间市急救中心接到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较平时明显增多,有356例,占总出车数的14%。急救人员提醒市民,夏秋换季期间早晚温差较大,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奔波劳累、忽视保暖、情绪波动等,都有可能会引发疾病,应当提高警惕,家中应配备常用药品,外出时随身携带。

  由于饮酒过量引起的酒精中毒患者也处于高位,市急救中心共接到酒精中毒病人171例,其中不少是重度酒精中毒。另外,长假期间消化道疾病病例也比平时多出不少,共有82例。主要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吃了路边摊的不洁食物引起腹泻、呕吐。

  本报记者顾小萍本报通讯员国立生

标签:国庆;游客;国庆长假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