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庆典现场的联合军乐团里,有“临汾旅”10名帅小伙
2019-10-07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国庆长假,哪件事最受万众瞩目?答案一定是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威武雄壮的阅兵、欢快喜庆的万人大联欢,4个多小时的庆典上,有一支部队全程接受了“检阅”,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此次有10名战士入选联合军乐团,昨天,记者采访了从北京返回南京归队的小伙子们。

  站姿是基本功,牙齿磕出血也不放弃

  国庆阅兵的直播上,随着国歌声的响起,一支整齐的队伍出现在镜头里,他们身着海陆空三军制服,站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杆北侧,整齐演奏。这支队伍就是联合军乐团。今年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全军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国防大学、战略支援部队和解放军军乐团等十大单位抽调成立了联合军乐团,演奏人员共1300名。

  “演奏56首作品,是历次阅兵中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陈佳良是东部战区陆军代表队小号声部副声部长,他告诉记者,阅兵加上群众联欢,军乐团要连续演奏4个多小时,训练时首先要过关的就是站姿。8月底,联合军乐团开始集中训练,当时天气还很热,战士们每次练站姿都在4小时以上,还要带着各自的乐器,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去洗手间。陈佳良说,曾有战友在训练时突然倒地,牙齿被乐器磕得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个人因个人原因放弃训练。

  56支乐曲烂熟于心,10人无一人淘汰

  “56支乐曲,28支用于阅兵,另外28首是群众游行时演奏。”带队队长王涛说,平时的训练包括10月1日当天现场演奏时,都没有乐谱可以看,所以战士们必须将56支乐曲全部背熟。

  王涛告诉记者,今年演奏的乐曲是历年国庆阅兵中曲目最多的,56支乐曲都要在8月1日前背熟,陆军代表队每个月都会组织声部的月考以及每周的周考,而且还要参加联合军乐团每个月的抽考,还有大声部的比武。“我们总共在联合军乐团参加了3次大声部的大比武,还参加了3次的个人抽考。”王涛说,“临汾旅”的10名军乐演奏员把56首乐曲以最快的速度全部背诵完毕,包括“临汾旅”此次参加联合军乐团成员中最年轻的金兆涛,也是全部背了下来,“临汾旅”10名演奏员在联合军乐团业务排名第一,没有一个掉队,也没有一个被淘汰。

  “卡点”丝毫不差,全身只有脚指头能放松

  10月1日,联合军乐团1300名战士凌晨3点半起床,4点半到达天安门广场,7点开始调整队形校音,然后保持军姿站立,一直到庆祝大会结束。

  长号演奏员张洪官介绍,56支乐曲演奏到转换,必须做到丝毫不差。以国歌为例,国歌的节奏是每分钟96拍,0.1秒都不能错。

  能做到乐曲全部“卡点”,除了平时训练基本功过硬,还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全身处于紧张状态。“10月1日当天是现场直播,有3000多家媒体的记者在现场,我们必须全身紧绷,一动也不能动!”张洪官回忆,1300名战士整齐得就像一个人一样,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展示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良好形象,绝不能因为自己的一个疏忽影响集体形象。

  4个多小时的演奏,考验的是体力,更是意志力。张洪官笑着透露,其实大家有一个“小诀窍”,能稍微让自己身体放松一下,那就是活动一下脚指头,这也是阅兵当天,军乐团1300名战士全身唯一能自主活动的地方。

  本报通讯员陈曦

  本报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