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歌快闪告白祖国 拉开南京城墙国庆活动序幕
2019-09-3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超燃告白!京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南京明城墙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纷纷吟唱《我和我的祖国》,但9月30日上午,在南京解放门城墙上唱响的这首《我和我的祖国》最为特别,因为这是一首融入了京剧音乐元素的歌曲。歌曲由中央戏剧学院作曲系教授陈建忠改编,江苏省京剧院原副院长、首席琴师蔡万军指导,江苏省京剧团的演员和南京市成贤街小学的京剧团孩子们一同演唱。此次快闪演出也是这首京歌的首秀。

  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曲风激昂,融入国粹京剧的唱腔后,一声入耳,更是大气磅礴、荡气回肠。都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符,这首京歌的首秀选在65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之上,满满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在举国同庆之际,表达南京人民对祖国的赞美之情,更加激励我们砥砺奋进。

  张灯结彩,城墙全线洋溢喜庆祥和氛围

  国庆节前夕,两组大型灯彩放置在了中华门北广场和明故宫南门广场。灯彩都是由扬州传统花灯工匠全手工制作——“盛世花开”灯组以花篮为造型,花篮里开满绚丽多彩的各色花朵,尤以一朵花瓣不断张合的牡丹特别生动传神,展现出一片繁盛景象;“欢庆国庆”灯组以红旗、华表、城墙、城门等元素进行创作,展现南京深厚文化底蕴,表达国庆热闹喜庆场景。灯组刚一布置好,就引起市民游客驻足围观。

  设置在解放门城墙登城口的巨幅国旗也十分“吸睛”。天鹅绒般鲜红的旗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鲜艳夺目,而夜幕降临时,五角星内巧设的灯组亮起,并在泛光灯的衬托下,国旗更加光彩照人。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途经的市民还是登城的游客,无一不拿出手机相机、争相拍照留念。

  解放门、中华门两处悬挂“爱我中华,团结奋斗”“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海报,彰显了时代精神;中华门城墙之上的一副巨型对联,“中天紫气萦,七秩九州歌庆颂;华国金陵美,钟山淮水喜喧腾”,以“中华”二字作鹤顶格,意为祥瑞的气氛充满、萦绕着天空,四海九州的人们都在为祖国母亲欢呼庆颂,并由著名书法家孙晓云手书,红底金字,格外隆重热烈;南京城墙全线悬挂了200面国旗和300组灯笼,让这座巍峨的古城墙洋溢着红火喜庆的气氛;国庆期间,登城游览的游客都可以领到手摇小国旗,万众同欢、共度国庆。

  穿越千年,多场文化展演讲述城墙故事

  9月28日,午门公园内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文化活动,率先热闹了起来。大朋友、小朋友们用面塑制作包含“70”“城墙”等元素的装饰画,传统白局用乡音歌颂家乡南京,小朋友们的唢呐、二胡表演展现精湛技艺,来自明故宫、午门周边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共筑中国梦》《祝福我的祖国》等舞蹈、朗诵、歌唱等节目……非遗技艺传承和群众文化表演等形式的融合,形成盛大的联欢场面,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活动特邀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肖老,讲述“过去的事情”。这位92岁的老人身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数枚勋章,他说,这些勋章让他回想起革命岁月的艰辛,倍加珍惜今日生活的幸福。在近三十分钟的讲述中,老人全程站立,说到动容处不禁哽咽,他以亲身经历激励所有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国庆期间,手持仿古兵器、身着明代服装的士兵将在解放门段城墙上“巡查”,与2.6米高的网红国宝熊猫人偶一起,饱览南京的大好河山,与市民游客互动游戏、合影留念。

  南京城墙全线各处的展览,则将带领市民游客回顾新中国70年来南京城墙与城市的变迁,礼赞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巨变。中华门基本陈列展《传城——普天同庆贺华诞不忘初心勇前行》和解放门基本陈列展《70里城墙 70载岁月——旷古烁今的南京城墙》,反映了南京城墙在保护与修缮、研究与交流、活动与宣传等方面的历程,充分展现在这走向复兴与辉煌的70年中,南京城墙作为城市守护者和历史见证者的意义。“帝都王城浸界”沉浸式展览以“墙面+地面”的空间,打造超大的“四折幕”,采用时下热门的“3D沉浸式观影体验”,以城墙为载体,带领观众漫游穿梭五千年岁月,信步走过四季变迁,感受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魅力。

  2019“城墙之美,世界看见”南京城墙摄影大赛于国庆节前期正式启动,不妨用镜头记录城墙大美和精彩瞬间,赢取千元奖金,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上进行专题展播,并以画册图集和专题展览的形式进行展示。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