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0张照片带您穿越时光隧道 呈现南京城的昨天和今天
2019-09-29 09:0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在《我和我的祖国——南京城建记忆图片展》现场,前来参观的市民纷纷感慨城市巨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骄傲。 本报记者 崔晓 徐琦摄

  “妈妈,我看到我们的新家了!”10岁的沈琦翔指着2018年南京南站CBD的航拍照片,兴奋地叫了起来。

  昨天上午,市建委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南京城建记忆图片展》。410余张照片搭起一段时光隧道,带领观众穿越城市70年。众多市民像沈琦翔一样,寻找自己家园的昨天和今天,感慨城市巨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骄傲。

  在展览馆一楼大厅,一组组照片墙曲曲折折地伸向远方,每组照片各代表一个主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20年南京不同时代的城市规划图,展示了南京城如何一步步从城墙内“长大”到如今的拥江发展。观众中,有三三两两的朋友同行,也有一家三代共赏,大家拿着国旗,穿越70年的时光触摸南京,回忆往事,畅想未来。

  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图片区,“80后”妈妈魏娜带着儿子沈琦翔在金陵饭店的黑白照片前站了很久。照片上,金陵饭店矗立在新街口的一片低矮房屋中,傲视全城。魏娜告诉记者,当年她家住在红庙的一排瓦房里,爷爷奶奶养了5个孩子,常常在金陵饭店附近走街卖菜,爸爸要从模范马路的菜地扛着菜一直走到新街口。回想起这些,魏娜忍不住落泪。

  “1996年,我们家搬进了30层高的北门桥小区,我再也不羡慕金陵饭店了。再后来南京的高楼大厦不稀奇了,到处都是。你看旁边这张,新街口已经从金陵饭店一幢高楼变成了高楼矩阵。”魏娜说,2007年,

  自己因工作需要搬到了翠岛花城小区。当时南京南站还没有开建,站在阳台上往南看,只有大片荒地、菜地和低矮的民房。没想到短短几年后,这里的各项配套就迅速完善起来。在“南京南站变迁”图片区,沈琦翔眼前一亮,指着南站南广场CBD的高楼,兴奋地扯扯妈妈的手,“妈妈妈妈!你看,这里是我们的新家,万科九都荟!”

  魏娜说:“今天就是带他一起来‘找家’的。找找我小时候的家,再看看他现在的家、未来的家。没有直观鲜明的对比,现在的孩子哪懂得他们有多幸福。70年,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场,记者还遇到了80岁的老人施伯鸣。作为南京长江大桥当年的建设者,看着当年大桥建设和通车的照片,老先生很动情。“28天,我们就把南桥头堡建起来了,被认为是建筑史上的奇迹!”施老激动地说,当年全市上下齐心、克服重重困难,为新中国架起了这座具有精神地标意义的跨江大桥。如今,更加现代化的长江隧道、过江地铁出现,两岸来往自如,江北新区更成为南京新的发展热土。“未来长江上还会建设更多的过江通道,但无论科技多发达,‘大桥精神’不能丢,一定要铸造精品工程!”施老说。

  记者了解到,为筹备此次图片展,市建委共征集到2000多张照片,遴选出其中的410余张布展,涵盖70年来南京城市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光辉成就、今昔对比。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书记、馆长管冰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展览馆建馆30周年,通过一年多改造,正式开放的展馆从过去单纯的陈列馆升级为城市新客厅、打卡新地标,“这里是回望南京过去、展望城市明天的窗口,是市民回味家园文化的乡愁,更是大家文化艺术交流的新场所。目前规划展示和模型已经扩展到2020年,待2035年南京城市规划获批后,展馆还将有新变化。城市蓝图沙盘不断演进,未来的城市建设一定会给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本报记者 何钢)

 

标签:南京;南京南站;图片展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