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森林的欢聚”压轴上演
2019-09-23 10:1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捷克爱乐乐团与江苏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联袂演奏。 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南报网讯(记者 邢虹)奉献了5场精彩演出,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完美收官。从9月13日开幕以来,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观众在谭盾带领下感受了大自然的灵性与诗意;随匈牙利广播交响乐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经历了动人心魄的交响之旅;从吕思清唯美细腻的琴声中重温了《梁祝》动人的情感;与捷克爱乐乐团和江苏省交响乐团一起度过了美好而又难忘的假日……“南京,让世界倾听”,一直以来都是森林音乐会的主题,在这5个夜晚的乐曲声中,南京在倾听,世界在倾听。

  昨晚的中山陵音乐台,清风拂面,有音乐和美景相伴,观众们迎来本届森林音乐会压轴演出——“森林的欢聚”捷克爱乐乐团与江苏省交响乐团音乐会。中捷两国艺术家倾情合作,奉上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等传世名作。艺术家们精心准备的“彩蛋”——在音乐会首尾分别演奏了捷克的“第二国歌”《沃尔塔瓦河》和中国的《我的祖国》,更是令全场观众心潮澎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捷建交70周年,意义非凡。演出甫一开场,捷克爱乐就与省交为观众献上有捷克“第二国歌”之称的《沃尔塔瓦河》。这首乐曲是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中的第二曲,也是最著名的一曲。捷克民族乐派的奠基人斯美塔那在创作该部作品时已经失聪,但强烈的爱国之情支撑着他写完这首对捷克美丽河山的颂歌。随后,乐团倾心演绎的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迅速把现场带到柔美轻快的音乐世界。下半场,在知名指挥家吉里罗森的指挥下,捷克爱乐与省交带来了演绎难度极高的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乐曲尾声部分最令观众震撼——强劲的旋律、激烈的节奏,各种配器纷纷加入大合奏,仿佛一场盛大的聚会,充盈着狂热与喜悦,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观众席也随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中,乐团返场演奏了《红色娘子军》的经典选段《万泉河水》,动情的旋律让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跟着乐曲打起了节拍。音乐会最让观众惊喜的“彩蛋”,是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响起欢呼声和鼓掌声。

  南京森林音乐会虽然收官了,音乐大餐还将继续。10月4日至5日,以原创音乐为主的户外音乐盛事——2019银城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将在方山音乐谷火热开唱。这将是一场持续两天两晚的音乐狂欢派对,燃爆国庆假期。田馥甄、A-Lin、许嵩、郑云龙、阿云嘎、落日飞车等实力派音乐人将齐聚南京;JonyJ将用超两小时的专场演唱领衔“南京骄傲”板块;李常超、音频怪物等将以“国风故事”主题演出惊艳亮相。在舞台演出之外,还将加入明星潮牌签售、街头涂鸦、国风二次元展区等衍生活动,为乐迷带来一场集音乐、娱乐、社交于一体的音乐嘉年华。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