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完整版《梁祝》60年后经典重现,吕思清深情震撼全场
2019-09-2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 9月21日晚迎来了第四场演出——“森林的私语”吕思清小提琴专场音乐会。

  演出当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与青年钢琴家芦静怡倾力合作,演绎了多首世界名曲。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中国经典作品《梁祝》首演60周年,吕思清在本场音乐会上特别演绎了由钢琴伴奏的完整版《梁祝》。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吕思清几度返场加演。

  “东方帕格尼尼”再奏经典

  吕思清与“小提琴之神”帕格尼尼有着解不开的缘分,早在他17岁那年,便获得了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吕思清数十年辉煌的演奏生涯,也让他因此被国际乐坛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本场音乐会上,吕思清首先演绎了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跳动的音符从弓弦上滑出,琴音细腻动人,弦乐与钢琴汇成了一场“魔弓传奇”。

  在上半场的演出中,吕思清与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的钢琴家芦静怡合作,上演了德沃夏克的《G大调小奏鸣曲》、勃拉姆斯的《C小调谐谑曲》等经典名曲,旋律轻快,充满活力和热情,整个中山陵音乐台都洋溢着欢乐的氛围,每曲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掌声。

  完整版《梁祝》60年经典重现

  音乐会下半场一开始,当如泣如诉的曲调从吕思清那把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中流淌出来时,现场不少乐迷抑制不住激动:“是《梁祝》!”今年是《梁祝》诞生60周年。

  60年前,这首作品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很多人年华老去,但这首作品却历久弥新。《梁祝》至今没有修改过一个音符,无数音乐家争相演奏它,曾被改编成高胡协奏曲、清唱、舞台剧,甚至还被创作成了冰上舞蹈,《梁祝》宛如彩蝶飞入了世界音乐的殿堂。

  在《梁祝》的演绎上,吕思清被誉为是少数几位既能轻松面对高难度音准,又不失情感表现力的小提琴家。从草桥结拜、同窗共读到楼台相会、互诉衷肠,从抗婚殉情、哭灵投坟到梁祝化蝶、翩翩起舞……吕思清在演奏中加强了对比,深情处细腻委婉,激愤处又坚决有力,在入梦似幻的舞台映衬下,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真的觉得很感动“,一位观众说道。

  “《梁祝》既有强烈的叙事性,又糅合了西方古典乐精彩的和弦,再由小提琴模仿中国拉弦乐器的特殊技巧,可说是中西汇合的典范。”现场一位小提琴老师介绍道,“从技术上讲,《梁祝》的演绎非常困难,高超的技术是拉好《梁祝》的首要条件。今天吕思清的现场表现太让我震惊了,不愧是《梁祝》的最佳诠释者之一!”

  吕思清演绎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同样令人震撼,琴弓仿佛跟着节奏欢快舞蹈,吕思清复杂多变的演奏技法让人赞叹,一曲结束,现场掌声如雷。吕思清在欢呼声中几次返场,音乐会在《我爱你中国》的美妙旋律中推向高潮,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